长城原创 >

河北省消协发出“双11”消费提示:科学理性消费要做到“四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11-10 21:24: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双11”前夕,针对往年网购促销活动中存在假打折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等问题,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不要冲动消费、过度消费,同时,还提出消费者防范风险的四大措施。

  一是了解自己需要,做到不“贪”。网上商品琳琅满目,各种促销活动让人应接不暇,但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要认清哪些才是自己真正所需要的,哪些是觉得“买了可以占便宜”的。消费要精打细算,注重成本收益,不仅要算金钱账、时间账、精力账,还要注重消费每种产品的效用。只有算清楚了这些账,在面对各种诱惑时,才能做到“不贪”。而如果做到了“不贪”,就会减少很多上当受骗的机会,也减少很多因此所带来的烦恼。

  二是了解商家规则,做到不“惑”。“双11”期间,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活动规则,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同时对商家的条件要事先了解,清楚之后再决定是否参与。只有对活动规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才能不为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所迷惑。

  三是了解交易程序,做到不“晕”。消费者之所以遇到网络购物陷阱,很多是因为不了解交易程序所导致的。如果接到以商家或平台名议的各种来电,应该通过主动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或与线上平台客服沟通等方式印证来电的真实性。

  四是了解维权途径,做到不“怕”。网络购物时,在购买前要多跟商家沟通,详细了解商品情况和付款方式,采用安全的网上付款方式,并注意保存聊天记录和付款凭证(截屏),索要发票,以便事后据此维护权益。

关键词:双十一 消费者协会 理性消费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