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春华书城:把秋天装进书店 与金秋来场邂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孙向向 
2018-11-10 22:05:13
分享:

  长城网11月10日讯(记者 高琳哲 孙向向)随着气温的下降,石家庄的秋天似乎还没停留多久便已离开,不留一点儿痕迹。近日,石家庄的一家书店却成了市民“打卡秋天”的网红地。这家书店将落叶铺在店内作装饰,让读者踩着落叶读书,尽情感受秋季的独特意蕴。

春华书城·城市书房。记者 高琳哲 摄

  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人民广场地下商场的春华书城·城市书房,古色古香、造型各异的书柜,形状不一的彩绘顶灯,宽敞舒适的阅读体验区,色调明快的“彩绘少儿馆”……走进这座高颜值、有情调的书城里,很快便能找到有落叶装饰的三个阅读区,在这里,满地金黄的银杏叶“层林尽染”,让整个书城秋色正浓。

  “我几乎每周末都带着孩子来这里。”石家庄市民李丹丹告诉记者,孩子非常喜欢读绘本,而经过她的“考察”,在石家庄的书店里,春华书城·城市书房的图书种类比较全,也较为集中,尽管实行了阅读收费制度,但是这里的阅读体验还是值得来的,因此,她在这里办理了会员卡。李丹丹表示,书店用落叶做装饰,很有创意,赋予了书店更多的文艺气息。

春华书城·城市书房。记者 高琳哲 摄

  “在《巨流河》里,齐邦媛先生写,当年上学的时候,一群人去到老师朱光潜家里,看到老师的小院子地上积着厚厚的落叶,走上去飒飒地响。学生们拿起扫帚准备打扫,老师立刻阻止说:‘我等了好久才存了这么多层落叶,晚上在书房看书,可以听到雨落下来,风卷起的声音。’如今,这个场景已经成了现实。”来此读书的石家庄市民张馨感慨道。

  刘子娴是一只“小书虫”,她告诉记者,从今年暑假时,她和表姐经常来这里读书。“书店的叶子应该是这周刚换上的,很好玩,坐着读书很舒服,有一种在野外读书的感觉。”

刘子娴正坐在地上阅读。记者 高琳哲 摄

  据该店店长胡荣介绍,用落叶装饰书店的创意是源自广东佛山的先行书屋,于是便组织店员利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到人民公园搜集落叶,这些叶子以银杏叶为主,还有一小部分梧桐叶。

  “今天是周末的第一天,来的人比较多,多数读者都很喜欢,并称之为书店的行为艺术。”胡荣也坦言,落叶风干后比较脆,随着周末人流量的增多,也为书店的清洁工作带来了些许麻烦。她表示,今后将继续设计更多的“新点子”,让城市书房成为一座可停留、可移动、可以带回家的“有梦想”的书房。

春华书城·城市书房。记者 高琳哲 摄

  春,万物生长。华,草木芳华。春华书城总经理张春华对于书店的经营理念有着自己的想法,“人和书店,既然相遇,就要留下深刻印象。时岁更迭,物候相续,将秋叶的美好留驻书店,在书店里闻到秋天的味道,踩着黄叶翻书逛店,不亦快哉!”

春华书城·城市书房。

关键词:秋叶,书城,石家庄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