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定了!教育部:体育课将成“主科”,体育成绩或成升学加分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晓星 
2018-11-11 21:54:18
分享:

       

       教育部明确表示:

       今后中小学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考: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称为选考科目,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 高考: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市),在高校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这意味着今后人才选拔的方向,将从原来智力考量的单一标准,逐渐走向德智体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1.陆续增加运动技能评价标准

       “体质测试的结果表明,初三和高一学生的体质是最好的,中考体育加试推动了中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和体质的增强。”

       今后,为了真正反映出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效果,将逐渐降低身高体重等形体类测试项目的分值比例,逐渐提高部分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掌握运动技能的测试项目,例如:长跑、短跑、篮球、男生引体向上、女生的仰卧起坐,以及肺活量测量等。

       从体育教学改革的角度来看,体育测试将从原有注重学生体质测试,转型为基本运动技能加上专项化运动技能的方向发展。其中,针对专项化运动技能应建立技能等级标准。今后的体育加试中,运动技能等级与分数挂钩,更能体现出平日里体育锻炼的真实效果。

       2.体育今后也是高考录取标准

       目前,体育测试已被纳入高考学业水平测试,以“通过与否”的形式成为高考的参考依据。未来,体育在高考中将变为ABCD等级的客观数量化评价方式,成为高考录取的标准之一。

       3.体育是综合素质重要体现

       体育科目对于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竞技场上服从裁判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团体运动项目可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运动中还要学会尊重对手、接受或好或坏的比赛结果,这些都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

关键词:体育课,教育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