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于糖尿病 这些常识您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11-14 07:15:57
分享:

  长城网11月14日讯(记者 路娟)11月14日是联合国第12个“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我国每年因糖尿病死亡人数在300万以上,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3大杀手。万病皆可预防,您知道糖尿病有哪些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吗?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树春。

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树春。记者 路娟 摄

  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11.6%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河北省糖尿病患病率为12.5%。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急剧上升,且年轻化低龄化发病趋势明显,治疗达标率低。

  “在接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两三岁,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也各不相同。”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树春说。高血糖本身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糖尿病所致的各种并发症。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患者除了血糖高点儿以外,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如果因此而满不在乎、放松治疗,持续的高血糖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侵蚀全身的大、小血管及神经,引起体内各个组织器官的病变。

  糖尿病最终导致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发生,急性并发症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非酮症高渗性昏迷最为常见,如果不能及时救治,死亡率很高。与急性并发症相比,如今慢性并发症越来越多,如心脏病、脑中风、神经病变、肾功能衰竭、失明以及截肢等等,病情严重者可致残、致死。

  因此,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健康人不得糖尿病,让糖尿患者尽量不出现并发症。

  如何预防糖尿病

  除了遗传性因素,糖尿病多是因为暴饮暴食、营养过剩、运动不足导致的。陈树春建议公众,适当减少进食量控制体重,避免大量进食甜的果汁饮料、水果等热卡能量很高的食物,日常饮食要少油少盐,宜低脂肪,定时进餐,不吃零食,多吃高纤维食物,改变饮食习惯。经常进行室外运动,每周室外活动3-5天,每次半小时以上,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学会缓解压力,调节心情。呼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数2型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

  对于年龄大于40岁、有糖调节受损、超重或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等人群,需要每年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以达到疾病高危因素进行早期干预的目的。

  目前,还没有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所以患者一旦患病需要终身治疗。陈树春提醒患者,在糖尿病治疗中,“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包括饮食、运动、休息、用药、监测等都要规律化,除此之外,血糖的监测也是糖尿病患者要关注的重中之重。糖尿病治疗是漫长的过程,患者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情绪,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良好心态。糖尿病患者家属也要与患者同心协力,共同管理好糖尿病。

关键词:糖尿病,危害,预防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