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女孩火场救人背后的老人独居问题该重视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1-15 09:27:19
分享:

  上周,河北河间市黎民居乡孙郭庄村82岁的耿洪周老人家中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苗乱窜,老人趴在屋内地上不能挪动,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危急时刻,同村13岁少女孙普净两次进入火场,连拉带拽将老人救了出来。(11月13日北京晚报)

孙普净本人 来源北京晚报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大家纷纷为女孩孙普净点赞,称赞她英勇无畏,危急之时,勇于伸出援助之手。对于这样表扬、称赞,孙普净是受之无愧的。此刻,鲜花和掌声就应该属于孙普净。社会就应该大力弘扬、倡导这样的真善美。好在当地政府也做出了积极回应,河间市文明委授予孙普净2018年度河间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所幸,耿洪周老人只是面部烧伤,目前已无大碍。而孙普净事后也受到了一丝惊吓。很快,老人和女孩的生活会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但是在女孩英勇救人的光环之下,也隐藏着一丝担忧。孙普净救出的是一位八旬高龄的独居老人。我们在为孙普净点赞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独居老人的尴尬乃至危险处境。

  在此次事件中,耿洪周老人平日里独居一院,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儿媳轮流为老人送饭。几年前,耿洪周老人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家人分析,天冷了,老人爱使用电褥子取暖,这次火灾很可能与电线短路有关。

  如今,社会流动性很大,子女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农村,充斥着大量独居老人。这些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子女状况不一,他们的日常生活又该如何受到有效看护?

  尤其是到了供暖季,考虑到老人们的生活、取暖习惯等等方面,又不无存在着安全隐患。而值得注意是,近年来,媒体报道出的独居老人死后数天才被发现的事件也越来越多。如何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也该引起重视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父母的生活起居、健康安全状况,子女们需要担负起主要责任。对父母的关心、看护以及照料都应该尽量做到周到。即便无法在身边照顾,也要制定好应急方案。比如,急救电话的设置,紧急联系人的设置,委托周围邻居时不时照看一下,一旦联系不上父母,可联系邻居查看情况。

  除此之外,政府也应该在社区、乡村,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将符合收住条件的老人收住进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城市社区推出了日间照料中心,可以为老人提供照看、吃饭服务。而这样的服务怎么样推广到农村还要有一段路要走。

  而从社会养老服务来看,社会面临着老龄化问题,养老产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成为投资的蓝海。并且在政策方面,也越来越开放、宽松。一线城市已经在探索居家养老,细化细则,使得老人不仅能够在养老院居住,在家里养老,也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

  我们期待,社会养老服务能成为政策兜底外的有益补充,让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老人都能安详地度过晚年生活。(蔡洪坡)

关键词:独居,老年人,养老责任编辑:蔡洪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