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旧小区焕“新生”】河北唐山:效率更快更好,老百姓就能更早收获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2018-11-16 15:05:56
分享:

  【新闻背景】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对全省2000年(含)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未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以及住宅楼进行改造,涉及全省5739个老旧小区,36851栋住宅。根据计划,2018年各市结合实际制定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范围、标准和时间,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在省市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列入2018年的1595个改造项目,完工率达到66%。

  长城网11月16日讯(记者 耿佳)初冬的唐山,气温总是猝不及防地速降,市区的主色调也渐渐由绿变黄,寒冷的天气使街道社区人流明显减少,每年这个时候,一些老旧小区的院落里都显得更为萧条。可是今年,老旧小区新华里却人流不断,整齐的红楼白墙也让社区温暖喜庆起来。“原来冬天冷夏天热下雨还漏水!我们老琢磨着搬家呢!现在好了,不用搬了!多好!”新华里社区顶楼住户王阿姨满意地说。今年5月,新华里社区也加入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行列,楼体保温、楼顶保温防水、道路硬化、上下水管道更换、楼道粉刷、楼前楼后绿化、污水处理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的陆续完工让老百姓迎来了一个舒舒服服的暖冬。

唐山市新华里社区重新粉刷的楼房。记者 耿佳 摄

  据了解,唐山市老旧小区均属上世纪八十年代震后集中建设,年限不少都已经超过了30年,多数老旧小区存在建设标准低、房屋主体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生活环境脏乱差等共性问题,因为年久失修,已经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一度成为唐山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在唐山市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中,2018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7个,涉及居民14.5万户。新华里社区就是今年改造对象之一。

  “我们老百姓都很支持!政府摸底调查、了解民情、征求民意这些工作都做的特别多,明确得告知了我们改哪里,怎么改,一开工就迅速给我们解决了实际生活问题!”新华里社区住户张志谦大爷说道,唐山市的老旧小区着重改造了老楼体的保温层和管道,居民的供暖、饮水用水等情况在初冬就得到了明显改善。“迅速,切实,这是老百姓们最暖心的地方!”张大爷高兴地说。

  唐山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改造的效果快得益于前期工作创新了工作模式。记者了解到,唐山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创新实施了“两穿插、四同步”工作方法,大大缩短了项目手续办理时间。“两交叉”即在设计招标阶段,交叉进行立项、可研批复、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在施工招标阶段,交叉进行场地“三通一平”和围挡搭建。“四同步”就是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住建、财政部门提前介入,同步进行图纸设计、施工图审查、造价咨询、财政评审,为施工招标赢得时间。另外,在施工许可手续办理阶段,组织项目部、施工单位进行施工许可办理程序专项培训,反复调度质监、安监、造价等部门加快施工和手续办理。2018年3月,通过省住建厅、省财政厅评审,唐山市幸福花园、草场街、建国里、定福里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得省级专项奖补资金620万元,用于进一步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管道更换施工。唐山市住建局供图

  唐山市住建局表示,老旧小区不但要“改”好,而且改造后也要“管”好,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唐山市引入了物业管理或成立自管委员会对小区开展自治管理,防止前治后乱。后续将在唐山市实施2019-2021年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适时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压年实施,逐年提升。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唐山,三年计划责任编辑: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