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对女记者“精准抓嫖”,到底想掩盖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11-20 10:10:01
分享:

  11月19日,《财新周刊》刊发记者周辰“泉州酒店惊魂记”一文,讲述了该记者在福建泉州采访碳九泄漏事故时,遭遇民警查房“抓嫖”一事。19日下午,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称,正在对此事进行核查。

  既不出示工作证件也不出示相关证明,四个彪形大汉就这样刷卡闯进了一位女士的房间,而且是在深夜时分,即便是见多识广如媒体记者,也难免要心惊肉跳了。

  四名警察的搜查,明显是在找人,那么,他们是在找谁呢?网络传播中,女记者的这次遭遇被称作“精准抓嫖”——女性自然不会有所谓的“嫖”,但是这却不是一句玩笑话,因为,如果女记者有男朋友同行或当时正在房间内与某位男性朋友对谈,结果会不会就是女记者迅速被坐实“失足妇女”的身份,其实还很难说。

  毕竟真实的情况是,女记者就是孤身一人,没有任何把柄可抓,我们又不是四位警察肚子里的蛔虫,所以对于他们是否有此意向,不好擅加揣测。不过,从现在的结果,即让女记者“深夜惊魂”来看,他们至少是在向记者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听话者将被好好款待,不听话者即使不搞你也至少要想办法吓你一下。

  这里的“他们”,当然不止是四位警察,甚至主要的根本就不是这四位警察,而是另有其人。至于是谁,从“惊魂”事件发生之前对记者进行跟踪和一再要求与记者沟通者的身份即可看出一二。

  问题在于,当地有关部门如此折腾,到底是想让记者听什么样的话呢?是他们此前关于碳九泄露事故的通报中所说的情况吗?恐怕不是。因为,如果他们此前通报的情况属实的话,记者的采访只会坐实这些情况,成为通报的注脚,既增强当地政府的公信力,也消除公众对碳九泄露危害的担忧,消除因“不明真相”而带来的恐慌,这对当地政府来说显然是有益的。

  可是,“精准抓嫖”事件说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并不欢迎这位女记者,并不喜欢这位女记者的采访行为,甚至,通过跟踪、“劝说”、深夜抓嫖等行为表现出了极大的恐慌。他们怕什么?怕的恐怕就只剩下一点,即事实的真相并不像通报中说的那样,他们对公众做了隐瞒,他们害怕自己拼命隐瞒的东西被曝光。

  碳九泄漏本来是一家企业的问题,但通过“精准抓嫖”这样的行为,当地政府却已经把自己深深地卷了进来。用政府的信用为企业背书,当地政府这么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是怕自己担上监督不利的责任,所以要拼命掩盖真相吗?如果当地政府上报了所有的信息,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已经是板上钉钉的问题,根本不存在解决了记者就可以减轻责任的可能。所以,如果他们认为解决了记者就可以减轻责任,那他们一定隐瞒了什么。

  欺下者必瞒上。问题发展到这一步,恐怕上级有关部门对于当地上报的有关信息也要好好地掂量一下,合理地怀疑一下,而且有必要来一次公开、透明的有媒体和公众参与全过程监督的核查,彻底查明事实真相。

  只有最彻底的核查才能查出事实真相,只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责任认定才能起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只有最严厉的问责才能消除女记者被“精准抓嫖”这样的荒唐而可怕的事情发生。

  让我们拭目以待。(张楠之)

关键词:泉州酒店,女记者,抓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