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便民利民暖民心 河北目前已完成193个便民市场建设改造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8-11-20 22:39:20
分享:

11月19日上午,石家庄新华区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正式开业运营。记者 王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王亚)11月19日上午,石家庄新华区赵佗路标准化菜市场正式开业运营,作为新华区首个星级农贸市场,该市场的运营将辐射周边4万居民。

  "以后买菜,步行七八分钟就到菜市场了。"家住鑫城小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菜市场的建成让附近居民方便了很多。

  走进市场,门牌整齐划一,中间是水果蔬菜的摊点,两边生鲜、熟食等分区一目了然。红色柜台,黄色标识,米白色地板砖,整个市场看起来温暖又明亮。

  摊主肖桂花,之前在朝阳路早夜市卖菜,免不了风吹日晒,下雨天收不及时不仅自己被雨淋,蔬菜也不易保存易变质。“这儿干净、舒服,挺好。”肖桂花说,听说赵佗路要建标准化菜市场,她就过来看,没想到环境会这么好。

  环境好,买的人多,摊主们就出新招吸引顾客,王雷在摊位上挂了一排石家庄市场上不多见的水果——拐枣,来吸引顾客。除此之外,市场还会定期安排对商户进行系统的培训,加强商户的服务意识。

在塔北路菜市场,记者参观了农药残留快速检验室。记者 王亚 摄

  “我们菜市场也提供购物推车,就是要打造超市般的购物体验。”石家庄市豪企便民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豪企边指着购物车说,不仅如此,市场在宽阔的位置安装了休息座椅,供腿脚不便的老人临时休息;中间预留一片空地,作为孩子们玩耍的空间;设有农药残留快速检验室,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市场的出入口处设立热水接取处、意见公示栏和公平秤。经营业态除蔬菜、水果、副食、水产、粮油等传统的品种和业态外,还设立社区诊所、药房、电动车修理、便民小超市、小吃一条街等一系列的居民服务项目。今后,市场将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社区的末端配送。

截止目前,河北省已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发市场193个。记者 王亚 摄

  建设标准统一、门头标识统一、计量器具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据了解,该市场是2018年石家庄市新建或改建的40家便民市场之一。

  2018年年初,河北省盯紧民生、关注焦点,实施20项重点民心工程。其中,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方面,要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200个,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截止目前,河北省已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发市场193个,预计年底前完成改造或新建200个。

  在石家庄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随着河北便民市场建设的火热开展,“高颜值”“焕然一新”等关键词也渐渐替代了大家眼中对菜市场“脏、乱、差”的刻板印象。

关键词:河北 标准化菜市场 民心工程 便民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