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工业设计再度亮相CIDE 助推产业升级驶进快车道
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启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18-11-24 15:59:06
分享:

  

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河北展区。王雪 摄

  长城网11月24日讯(记者 闫思宇)11月23日,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再度亮相国内工业设计盛典,整个河北展区聚集全省装备制造、仪器工具、生物医疗、纺织服装、交通轨道、文化创意等领域的35家企业,彰显河北工业设计新生锐力。

河北参展公司展出的展品。王雪 摄

  河北设计集体亮相 展示工业强省综合竞争力

  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位于A4馆B005号展区,面积180平方米。此次展览会河北展团共分三类,一是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综合主展位,涵盖20家参展企业近五十余件产品,另有16个独立展位以及3个特装展位,本届展览会河北展团参展企业达35家。

  以“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设计创新先行”为策展出发点,以“设计对话产业”为主题。展区内容划分为“设计再造”“设计智享”“设计新生”三大板块,通过对来自20家河北龙头企业的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成果展示,体现河北雄厚工业基础及优势、设计创新与产业融合的丰硕成果以及支撑工业设计发展的肥沃土壤。

  展区以实物展示+互动体验+平面交流三种形式多角度展示出河北省工业设计亮点产品、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载体建设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强大优势。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颁奖。王雪 摄

  河北设计大放异彩 蟾夺六金收获颇丰

  23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启动仪式上,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十大金奖名单正式公布,中车唐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终评成绩位列第一,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终评成绩位列第二,累计获奖数河北省排名第二。

  由中车唐车自主设计研发的“模块化动车组共享工业化平台”,其理念构思及多种创新型旅客界面的设计,突破牵引动力集成单元、自适应模块化网络系统和制动系统、单车智能化等技术难题。搭建模块化动车组共享工业化平台,可实现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的设计和制造动车组,在同一平台上可实现不同车种、车型、编组数量和速度等级动车组的设计和生产。

参展嘉宾体验中车机车3D印象。王雪 摄

  前不久在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吸粉无数的长城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在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更是光彩夺人。

  P8是长城WEY品牌旗下第一款新能源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Pi4),百公里油耗2.3L,纯电续航50km,具备五种驾驶模式、三种地形模式。外观采用“竖型”DNA设计元素,时尚前卫。由前驱BSG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及后驱两档减速的纯电驱动系统构成,凭借其灵活、安全、智能的特性,通过其核心的混动双轴驱动技术,可以实现前、后轴的完全解耦和前后桥扭矩任意调配,从而拥有前驱、后驱及四驱的三重行驶功能,在行驶过程中可自由切换驾驶模式。

  除了这两件含金量超高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之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河北展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及最佳搭建奖;此外,中车唐车及长城汽车还分别获得特别荣誉奖,为河北展团再添荣耀。

长城WEY-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王雪 摄

  打造设计虹吸效应 带动河北产业高速升级

  “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是河北产业与设计相互融合的两条主线。河北积极号召设计及制造龙头企业参与国家级工业设计展览会,组织石家庄、廊坊、衡水、唐山等各地市工信部160余名代表参与本届展览会,规模与成效相比去年均有较大提升。

  “组织河北企业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工业设计展览会,不仅要带动企业认识了解工业设计,提高参与设计的积极性,更增进与兄弟省份的设计互动与交流”,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郭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积极参展旨在以此为踏板,搭建起河北产业与先进设计之间的关联,打造“虹吸效应”,营造更加持久有效的创新氛围,真正实现河北产业的转型升级。

  河北工业设计已经扬帆起航,雄厚的产业基础为设计的后天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面对未来市场竞争,河北将吸聚全国及海外优质设计机构资源来冀,拉动产业的创新改革与发展,从产业链条初始端直至消费终端售后服务,都融入设计的因素,打造出河北独具特色的“产业变形记”。

关键词:工业设计,产业升级,河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