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巩立姣:心中有梦 勇往直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2018-11-24 20: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2017年8月10日伦敦的雨夜,巩立姣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奋力一投,以19.94米的成绩登上世锦赛冠军的宝座。那一刻,巩立姣喜极而泣,泪水交织着雨水滑过脸庞……为了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这位从石家庄鹿泉走出的姑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世锦赛冠军、蝉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亚运会两连冠、全运会三连冠……练习铅球18年,巩立姣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

巩立姣(中)在世锦赛上夺金。巩立姣供图

  近日,刚刚结束了今年所有比赛的巩立姣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综合馆投入到冬训中,有家乡的记者来访,性格开朗的巩立姣很热情,与长城新体育频道记者畅谈起自己与铅球的故事。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有个发小在学校的体育队练铅球,因为我要等她一起放学回家,就在边上给她捡球。有一次我也试着扔了一下,正好被我们的体育老师看到了,他看我扔得有模有样,就让我跟着体育队一起练习。”巩立姣告诉记者,她刚看到铅球时,就觉得铅球圆滚滚的,很“可爱”。没过多久,巩立姣代表村里的小学去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被县里的体校老师看中了。六年级毕业时,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著名田径教练范焕文到鹿泉选材,将巩立姣带入市体校,开始接受正规铅球训练。“那会我就听说,范教练看学生特别准,我记得当时她来到我们学校的时候,就一直笑着看我扔铅球,能让范教练选中,我特别开心。”巩立姣自豪地说。范焕文教练回忆,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大多数孩子在训练后往往会累得倒在床上。但巩立姣是个例外,特别能吃苦,训练之后晚上她还要在院子里的操场上再跑上三圈。巩立姣说,作为女孩子,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迷上铅球,但就是愿意天天和这块“铁疙瘩”打交道,有时候一天见不到它,心里都觉得缺点啥。

巩立姣在比赛中。巩立姣供图

  2004年,年仅15岁的巩立姣参加了河北省运动会,在省运会赛场上,巩立姣被河北铅球著名教练李梅素看中并招入麾下。“李梅素教练在我心里一直是偶像,能被她看中,我特别激动,下定决心要好好练。”巩立姣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练习铅球就是为了好玩,从没想到能进省队。巩立姣的恩师李梅素回忆,当时选她进入省队是因为她动作协调,爆发力好。后来发现这个小姑娘特别勤奋,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我给她制定的训练计划,如果她当天达不到标准,绝对不会下课,有的时候其他队员都去吃饭了,她还在自己加练。”除了训练刻苦,对于铅球运动,巩立姣还有超出同龄人的悟性,河北铅球名宿何增生介绍:“刚进省队的第一个冬训期,巩立姣的成绩提高了近4米,这个涨幅太惊人了,比当年李梅素成绩提高还快。”在李梅素教练的悉心调教下,巩立姣进步明显,一年一个台阶。

  2007年,年仅18岁的巩立姣初登世界大赛的舞台,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收获第七名。“那时候年龄太小,参加世界大赛的感觉除了紧张还是紧张。”回想起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心情,巩立姣笑着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巩立姣第二次参加世界大赛,在比赛中,巩立姣收获第五名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家门口的奥运会啊!更紧张了!我在鸟巢一出场,就感受到了什么叫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当时很想再多投出几公分,但还是大赛经验太少,太紧张了。”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巩立姣成为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自2007年起,她参加了5届世锦赛和3届奥运会,遗憾的是,虽然每次大赛都能闯入决赛甚至收获奖牌,但她总是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为了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遇到再大的挫折巩立姣也从未放弃。

  巩立姣职业生涯的瓶颈期在2011年,那一年,她因为脚踝骨刺做了手术。手术过后,巩立姣在李梅素教练的陪同下到香港进行恢复训练,回想起那段日子,巩立姣坦言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做完手术,脚上的力量大不如前,所有肌肉都需要重新训练。”巩立姣介绍,刚做完手术时不能摸铅球,心里特别着急,好不容易做完了康复训练,没想到一投球脚就特别酸,那种感觉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是从来没有过的。“当时感觉脚不是自己的了,自己就要顶不住了,是教练和队员们一直鼓励我,我才能坚持下去。”几个月后,巩立姣的脚伤逐渐恢复,投铅球的技术动作也达到了伤前的水平。

世锦赛夺金后巩立姣与李梅素教练相拥而泣。巩立姣供图

  2017年对于巩立姣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先是在钻石联赛中连续三站夺冠。又在8月的国际田径世锦赛中圆了自己多年的世界冠军梦。“那天决赛开始的时候,雨下的特别大,这会给运动员的发挥造成一定的麻烦。但是我那天觉得自己的状态特别好,有信心一定能收获冠军。”果然,巩立姣在比赛中势不可挡,击败卡特、马尔顿等名将,将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赛后,巩立姣和恩师李梅素相拥而泣,自己和教练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世锦赛夺冠后,巩立姣又问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摘得钻石大奖的运动员。整个2017赛季,巩立姣参加的所有比赛从没让冠军旁落,显示了自己在女子铅球项目上的绝对实力。

今年的亚运会选拔赛中,巩立姣投出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巩立姣供图

  进入2018赛季,巩立姣继续延续着好状态,又将亚运会冠军和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收入囊中。巩立姣一直将“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一个又一个梦想,巩立姣付出了很多,也放弃了很多。正在冬训期的她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练习铅球的第18个年头了。冬训期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18年里,自己只在家过过三四个春节,但因为心中有梦,她从未因自己的选择而后悔。“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如今,巩立姣早已把目标瞄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冠军,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还在逐梦道路上不停奔跑着。

  性格开朗的巩立姣是中国田径队里出了名的“开心果”,总是用各种搞怪小视频逗队友哈哈大笑。面对河北的家乡父老,巩立姣也有话要说,一起来看看吧!

关键词:体育,河北体育风雨40年,铅球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