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五项经验被国务院表扬①】邢台实施“两不见面”改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11-27 17:43:00
分享: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全国多省市的130项经验做法予以表扬。其中,河北省五项典型经验做法被表扬,分别是:邢台市实施“两不见面”改革,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直通车”、张家口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迁安市坚决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定州市探索“三项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黄骅市通过家庭医生管医保推进基层健康管理。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邢台“两不见面”改革的具体情况。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清河县、威县、临西县、市开发区首批4个县区试点推行全流程“两不见面”审批改革。
      什么是“两不见面”审批改革?

  所谓“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即项目建设单位或企业不与群众见面、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企业项目需要与群众接触的,如征地、拆迁等问题,由政府部门代办协调解决;企业项目需要与审批部门接触的,如审批、核准及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由政府部门全程代办。

  据了解,邢台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项目单位不与职能部门见面,不与征地、拆迁等相关方见面的“两不见面”审批制度,并制定了《邢台市“两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列明了“两不见面”改革审批事项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此项改革包含五个方面内容:明确服务内容、优化审批流程、再造服务程序、完善服务手段和建立评估机制。

  首批4个县区试点:

  清河:网上通办全不见面

  从面对面“跑办”,到不见面“网办”,这是河北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实施政务改革,开通“网上通办”后的变化。

  何谓“网上通办”,即开发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开通“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中心”,将服务企业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出门,老板办事不出屋。

  “线上一张网”,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从今年3月份开始,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将涉及企业新设、项目备案、企业变更等商事登记54项业务全部搬到开发区网站“一张网”上办理,实现涉企业务智能化自主办理,从原来政务企业“面对面”变为智能终端“键对键”。比如,他们开通“掌上办证”业务,在过去办理营业执照时,所有股东不能及时到现场签字成为延时办理的主要原因,现在通“掌上办证”系统后,办事人员只要在手机下载‘掌上办证照’的APP,然后面对手机APP的录像界面进行录像、电子签名后进行提交通过,这种“远程面签”解决了空间问题,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随时随地办理。截至目前,该区为43家企业办理业务83项,按时办结率达100%,企业满意度达100%。

  “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中心”将所有服务事项放置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办事者和服务人员的全不见面,杜绝了吃拿卡要的现象,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的快捷、便捷和廉洁,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共受理解决企业难题951项,服务效率提升35%,1—6月份市场主体净增4706户,落地项目同比增长30%以上,位居全市前列。

清河县经济开发区“企业110服务中心”。 宋红雷 供图

  威县:“两不见面”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在威县,省市县重点项目都有代办员。作为全市推行“两不见面”一站式代办服务试点,威县以企业和项目需求为导向,建立“六位一体”+“首席代表”代办体系。王树强说,威县首创“首席代表”责任机制,到哪个单位办理手续、解决问题,就找“首席代表”,由“首席代表”负责统筹协调办理本单位的所有事项。

  威县对项目实行“人员责任清单、办理流程清单、代办事项清单、全过程、全代办、全追踪”的“三清三全”代办服务模式,县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下设7个办事服务机构,每周统一调度,推动问题解决。

      服务质量提升,加快了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今年一季度,威县列入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1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4%。

  临西:“两不见面”照样把事办

  在邢台临西县,营商专员作为项目招商时的政策宣传员、审批过程中的全程代办员、建设周期间的跟踪服务员、投产达效后的定期联络员,对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过程中需要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全过程、一对一、“保姆式”代办服务。

  在临西县建设的光明集团河北众旺公司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基础工程自3月6日进场,在营商专员的帮助下,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总容量27.6万平方米的9个氧化塘已完成开挖。如今,主体猪舍工程已开建,8月份首批后备猪就能进场。

  目前,临西县已选派了首批23名营商专员,每人对接一个项目,为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化服务。营商专员制度是“两不见面”改革的深入,通过营商专员,变“企业跑”“群众跑”为“干部跑”“部门跑”,真正实现了“两不见面”。

  据介绍,随着“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临西县将针对招商引资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和“3+1”类企业,继续探索实行政府一站式代办试点服务新模式

  经济开发区:传递“开发区温度”,构建行政审批平台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传递“开发区温度”,构建行政审批平台,推行“最多跑一次”“两不见面”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特别是开辟中钢邢机项目绿色通道,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对晶澳上市实行手续非要件“容缺受理”,受到企业好评。

      构建企业日常服务平台吧,下设9个工作组、24小时服务解决企业融资、子女入学、品牌创建等问题69个。开展“涉企合同执行难”专项治理,为61家企业解决遗留问题98个,特别是为27个项目落实了1183亩征地手续,构建科技条件平台,携手北京科袖集团,拥有1万多名签约专家,已为30多家企业科技攻关提供了技术支持。区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组织企业家到北京、浙江等地学习培训。规划建设保姆式物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成绩: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已经初见成果

  今年3月,邢台市把经济开发区、清河县、威县和临西县作为‘两不见面’的试点,对总投资1亿元以上生产性实体项目实行全程代办。除临西外,清河县创新“三简三全”模式,建成了线上一张网“云端自主”审批平台,变“最多跑一次”为“不见面”审批。威县则成立了“六位一体”分包组等七个办事服务机构,将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压缩了30%。邢台经济开发区则实行“一窗受理”,实现“进一扇门”、“出一个窗口”,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了解,“两不见面”改革开展以来,4个试点县区努力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积极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已经初见成果。清河县通过“两不见面”审批,已为511家企业办理了521项业务。今年以来清河县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各类市场主体净增2005家。企业“110”接受企业各类诉求信息共计925条。开发区智能大厅运营以来,在线自主办理业务共计237项,其中企业名称预先核准110项,企业设立登记95项,项目立项32项;综合受理业务共计314项。

  为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邢台全市推广实施。”邢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两不见面”审批改革以“不见面、最简便、快办成”为改革方向,将最终实现“不见面是原则,见面是例外”。

  (据国务院办公厅、新华网、河北发布、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长城网、邢台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国务院,表扬,邢台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