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这么胖还抢地铁”,大爷,我胖吃你家大米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11-27 10:05:16
分享:

  “人在地铁站,锅从天上来”,如此让人不明觉厉的事情,却在北京地铁站里有条不紊地上演。

  “这么胖,现在这么多人还来抢地铁,回家待着去。”“自己去打个车不行吗?”“你有自知之明没有?”近日,北京天通苑北地铁站发生了一起小纠纷。早高峰期间,一小伙子不慎踩到了一个老大爷的脚。小伙子道歉之后,这位老大爷依旧不依不饶,不断训斥他。周围乘客上前拦阻,然而没什么效果。最终,该小伙被老大爷骂哭,并退出了排队通道,然后老大爷顺步而上,自己挤到前面去了。

视频截图。

  这位小伙子,好好坐一个地铁,却被人嘲弄自己的身材,直到被骂哭,这招谁惹谁了?更奇葩的是,对方还是一个老大爷,也就是说,这事本质是“老大爷欺负小伙子”,结果还是老大爷“全胜”,小伙子彻底被“KO”,这倒是刷新了我们的三观。

  事情的起因也并不复杂,踩一脚,道个歉,这种个体之间的非故意“碰撞”,其实每天都在现实中上演,大多都止于道歉,这也契合情理。可北京地铁站这事,却是缘起于这种非故意“碰撞”,但后来的发展却突破常理,不仅进行了过度延展,也让矛盾更突出,性质更恶劣。

  这位老大爷,不仅看不到小伙子的道歉诚意和此事“微不足道”的本质,还将事件进行了升级。比如,讽刺小伙子的“胖”,还质问其有没有“自知之明”?那架势是要将歇斯底里的训斥进行到底啊。如此,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基本的公共道德何在?一点点自我要求规范都没有了?也暴露了私德低劣的个体本质。

  在公共场域,在踩脚事件已经了之的背景下,还劈头盖脸去攻击一个小伙子,拿人家身材说事,甚至表明了“胖人抢地铁很过分”的奇葩逻辑思维,实际上对他人没有形成一个基本的尊重。这不仅是对一个小伙子的人身攻击,更涉及到了对胖人社会群体的一种歧视和侮辱,还有对文明社会的讽刺和刺痛。

视频截图。

  不仅如此,这位老大爷怕是也没有把公共秩序放在眼里,一副“天下唯我独尊”的模样,却不知道自己的言行已经带来了公共秩序的现实混乱。这种“自我良好”状态,确实很丑。

  公共场域属于每一个社会人,文明规范、遵守公德是每一个个体都要遵守的底线。对于大爷骂小伙那句话“这么胖还抢地铁”,真想替小伙还一句嘴:吃你家大米了?

  既然小伙子的胖瘦与老大爷无关,自然也轮不到老大爷来评头论足。在这样的认知下,再来审视老大爷的言行,便有点“倚老卖老”的意味了,也是在给这个社会的老年人群体抹黑。

  如果完全按照老大爷的逻辑来,他可以说“这么胖还抢地铁”,那我们胖胖的年轻人也可以说“这么老还抢地铁”。但这种涉及的个体歧视和人身侮辱的画面,真的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相信每一个追求文明的人心中都有答案。当然,和谐的目标如果要实现,就需要每一个个体都不迈出那越轨的一步,希望这位老大爷带头好好想想。

  “自知之明”,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但最好是向内剖析,多反思自己有没有自知之明,而不是眼珠子往外看,老盲目随意挑别人毛病。

  最后想说一句话,世界足够大,大到能容纳所有不同体态的人;世界也足够小,小到不能容忍每一个细小的文明越轨行径,哪怕是一句侮辱的话。(默城)

关键词:地铁,纠纷,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