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税务局:问需民营企业 助推轻装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11-27 16:28:21
分享:

  长城网11月27日讯(记者周亚彬)11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税务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税收环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启动“电子税务局”,方便民营企业办理涉税业务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方便民营企业快捷办理涉税业务,河北省税务局在今年11月21日上线启用全国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包含了320项功能,包括业务功能258项,服务功能62项。开发了跨区经营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功能,设置跨区迁移即办模块,解决民营企业跨区经营业务办理的困难;推出了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了多缴退税电子化办理,减轻“走出去”民营企业税收负担;推出了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让纳税人一站式办理各类登记业务,降低了企业信息确认的门槛;在电子税务局中建立了民企政策和民企“走出去”服务信息发布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在网上提供“24小时服务”和“预约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智慧、快捷、高效、安全的综合服务。

  采取多项措施,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一是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做到了少打扰乃至不打扰,做到了无审批不进户。除存在故意虚开和接受虚开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外,不随意停供发票,避免因为不当停票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二是坚持无风险不检查。除了举报等案件外,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评估分析,只对发现税收风险的民营企业,采取税务检查措施;三是落实好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对民营企业等纳税人有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四是加大执法督查检查力度,坚决不允许出现简单粗暴执法、任性任意执法、选择执法、情绪执法等现象,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了解民营企业的纳税诉求和意见建议

  近期,河北省税务局围绕了解民营企业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做了四项工作。一是组织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当面听取民营企业的需求和建议。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累计召开座谈会1194场,参加的民营企业有15232户。二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要求每个区县税务机关走访民营企业不得少于10户,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至少走访1户辖区内的民营企业。据统计,此次大走访活动中全省税务系统共走访民营企业7391户。三是11月组织了民营企业需求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65534份。四是组织开展了纳税堵点难点排查整改活动,采取内部自查、交叉互查、上级检查等方式,查找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问题,并进行整改。

  为进一步改进纳税服务工作,省税务局近期连续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内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切实支持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出台了7大类27条工作措施和要求,在优化导税服务、推进“一门”办税、落实“一次”办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力求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银税互动”工作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省税务部门与银监局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工作。税务部门将民营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信息推送给银行机构,鼓励银行利用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及其他征信信息,对诚信企业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截至目前,省税务局已与21家省内主要商业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银税互动”工作开展至今,各银行共向1.6万户次企业授予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270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提高“银税互动”工作效率,2017年,省税务部门开发了“银税互动”支持系统,将“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了线上。纳税人登录网上税务局后,可通过“银税互动”支持系统将自身的纳税信用级别、纳税金额等数据推送给选定的银行,银行据以对企业情况进行判断并发放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银行通过专线接入了“银税互动”支持系统,线上受理并发放信用贷款7000余户次,贷款金额45亿元。

关键词:税收,民营企业,经济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