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自组织保险才起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锋 
2018-11-27 17:23:31
分享:

  上线一个多月的相互保迎来升级。11月27日,蚂蚁金服发布公告称,即日起“相互保”将转型升级为“相互宝”,并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

  升级后,原有的“相互保”改为“相互宝”,但在大病保障范围、分摊模式及互助金额度等方面基本一致,也就是说,用户的核心利益并无变化,且承诺每个用户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总分摊金额不超过188元,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管理费也从原来的10%下降到8%。

  可以说,升级后的“相互宝”,进一步强化了用户之间的“互助”性质,因为设置了封顶额度,用户也不用担心支出过多。这在很大程度上给用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当然,必须承认,升级后,“相互宝”不再具有“重症疾病保险”的性质。但是,“相互宝”的探索价值和现实价值依然值得肯定。

  一方面,“相互保”更名,脱离与原有传统保险公司的合作关系,回归“互助计划”性质,并不代表其对于“互助保险”的探索就是无价值的,更不能说明互助保险走不通。2014年8月,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提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2015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鼓励发展互助保险”。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发展互助保险的方向是明确的。这次“相互保”转型升级,对于进一步厘清发展互助保险方面的政策边界,以及对社会需求的试探,都发挥了积极的探索作用。

  原有的“相互保”带有保险和互助双重属性,形式上是保险、实质上是互助,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未来互助会演化,最终,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自组织保险将是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就现实而言,“互助计划”也依然有较强的社会需求。要知道,虽然“相互宝”的互助额度,只有10万—30万,与一些最高额度可以达百万的传统商业保险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其参与门槛也低得多,绝大多数不同收入水平的群体,都可以通过互助计划让自己在重大疾病方面获得一种基本保障。如果说商业保险是有门槛的,那么,“相互宝”互助计划则是“普惠”性的。

  尤其考虑到近年来经济下行,一些民众的生活负担加重,能够以每年不到200元的成本,为自己获取一份大病互助保障,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在大病致贫、返贫现象依然存在的社会中,这种成本低、负担轻的互助计划,也能够帮助更多的家庭在遭遇重大疾病时,可获得一份基础性的保障。可以说,无论是“保险”,还是“互助”,这种普惠救助机制,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陆锋)

关键词:相互宝,转型升级,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