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本轮重污染天气预计下月3日结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11-27 21:12:52
分享:

  长城网11月 27日讯(记者 王林红) 27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在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召开近日重污染天气应对专家解读会。针对11月23日至27日重污染天气过程、11月底至12月初( 1日 -3日)期间空气质量预报情况及重污染天气过程趋势,进行了分析、解读。

  仅11月26日 河北就有6市达到日均严重污染程度

  据了解,11月23日~24日,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11月25日~26日,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

  在解读会上,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主任王晓利向记者介绍,污染前期受静稳天气、高湿和逆温影响,污染物累积,PM2.5浓度逐渐升高,26日白天受上游沙尘影响,叠加本地PM2.5污染物,污染水平较高,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邢台6市均出现日均严重污染程度。

  其中,张家口受沙尘影响,日AQI(空气质量指数)为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保定日AQI为410(首要污染物为PM2.5);日PM2.5浓度最大值出现在保定(26日),日PM10浓度最大值出现在张家口(26日);小时PM2.5浓度最大值出现在保定(26日18时)。

  预计到下月3日 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结束

  据介绍,11月26日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11月28日至12月3日白天,近地面受持续偏南风影响,湿度逐渐增大,扩散条件整体不利,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间歇性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等城市。

  其中,11月28日~30日,河北北部地区受间歇性弱冷空气影响,污染形势略有缓解,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不过,由于冷空气形势偏弱,对河北沿山城市污染程度缓解有限,河北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12月1日~3日白天,受高压后部偏南风影响,湿度增大,逆温明显,扩散条件整体不利,河北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3日(下周一)午后起,受冷空气过程影响,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好转,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王晓利说:“本轮污染过程是今年11月份以来最重的一次,持续时间长,中间还会出现反复,鉴于11月28日~12月3日河北省大气扩散条件整体仍不利,建议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及时调整或维持重污染天气预警状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 空气质量 专家解读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