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论语|⑩决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2-06 16:14:44
分享:

  ·长评

  当基层干部一边抱怨形式主义,一边身不由己搞形式主义的时候,我们应该警惕,这已不是个别人的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只有在每一个环节都“实”字当头,才能真正杜绝用假成绩糊弄上级、用假把式糊弄群众、用假反省糊弄组织。(12月5日《北京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涉及面很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特别是当下各领域各层级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政务办公群成“秀场”,“微信下指令、微信抓落实”,有的甚至要求每天打卡“留痕”,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耗费时间精力,影响工作生活,沦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就直接导致党的方针政策在“键对键”中落虚落空,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不治不行。

  实际上,从品类繁多的各种微信工作群,到点卯签到的各种“留痕”,通过网络“留痕”为政绩注水,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本质没有变,再次验证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可以说,形式主义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本单位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决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整治形式主义必须认清其本质,深挖其根源。很多情况下,为了迎接上级部门各种汇报、检查、验收、“回头看”,基层单位疲于应付,甚至有的上午下的通知,要求中午就必须上报材料,即使长了三头六臂也不可能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但上级指令就摆在哪里,只能闭门造车,堆材料、造数据应付了事。对此,有网友指出“从某种意义讲,基层有些形式主义是上级的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可谓点到了基层形式主义的要害和痛处。

  值得深思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屡禁不止?根源究竟在哪儿?如果说基层不能坚持实事求是,那么顺藤摸瓜的话,最终的根源还在于上级的官僚主义,尤其是组织管理、考核激励、干部选拔任用、执纪问责等机制方面存在着弊端。前不久,安徽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因晚间4分钟内4次未接听电话就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迫于舆论压力,当地县纪委撤销了对张伟同志的党纪处分。执纪如此简单化,就是官僚主义在作祟。

  官僚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累死人。当下,一些地区和领域仍然存在着“一刀切”、照搬照抄上级文件、作风慵懒等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除了上级官僚主义所“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很多干部没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敷衍应付,最终只能是认认真真走形式、放空炮,其危害不容忽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关键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尖政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