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2018-12-01 15:05:52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从河北省卫健委获悉,自1989年10月,河北省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报告现存活病例11221例,死亡2010例。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是河北省艾滋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因素。专家估计河北省全人群感染率为0.02%。全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近年来,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河北建立国家级监测哨点70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671个,在乡镇卫生院设立艾滋病抗体检测点,艾滋病防治网络不断健全。2018年以来全省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635万人次,干预各类高危人群189万人次。

  在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六进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防艾氛围。

  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河北加强了204家定点医院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省累计为10133例自愿治疗的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病死率由2003年的14.74%下降到目前的1.12%。

  此外,母婴阻断力度不断增强。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达到99.20%。为检出的165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实施母婴阻断。

关键词:艾滋病,疫情,低流行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