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支持民营企业 河北在行动】“小微”贷款逾5330亿元 河北农信服务民企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刘思雯 
2018-12-05 21:25:29
分享:

  

丰宁农商银行信贷人员查看农业开发公司淀粉生产流程。 刘思雯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刘思雯)河北省联社不断加强和改进宏观政策指引,统筹资源,创新产品,有效提升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服务力度、效率和质量。截至10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30.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9.94%,占全省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份额的38.65%,居全省各银行业机构首位。全省农信系统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12.6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5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6.01万户,比2017年同期增加0.83万户。

  记者了解到,在保定,徐水联社累计向国内水漆领军企业晨阳集团投放贷款5亿元支持创新发展,定兴联社发放7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百年保定槐茂酱菜厂转型升级发展。在沧州,南皮农商银行就投放1.2亿元贷款,支持了18家企业的28个产品项目升级,帮助民营企业由零配件生产向整机生产转型。

  今年以来,河北省联社先后制定印发多个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农信机构结合本地区实际,倾斜信贷资源到三农、民营企业及小微等领域。各级农信机构还积极加强与工商联、工信等部门组织的沟通协作,深入民营和小微企业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情况,开展“银税互动”,为诚信纳税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累计发放贷款4701笔,金额6.5亿元。

  唐山农商银行与唐山市路北区金融中心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出资设立路北区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与唐山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太平财险签订《唐山市小微企业“政银保”合作贷款协议》,与唐山市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抵押、担保难问题拓宽了途径。

  河北农信还加快创新,主动作为,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内涵,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并专门研发了“农贷宝”“商贷宝”“致富宝”“幸福宝”等系列特色产品,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余额控制”,以循环贷款方式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全省农信社仅“农贷宝”“商贷宝”贷款余额就达到403.1亿元。河北农信还大力拓宽抵质押范围,创新抵押方式,推出股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动产质押贷款等产品,让民营和小微企业安心谋发展。

  “认真研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完善授信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小微企业续贷原则、条件和操作流程,认真落实流动资金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续贷问题。同时严禁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推动民营、小微企业整体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河北省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全省各级农信机构还积极推进新型小贷中心建设,为小微客户提供“多、快、好、省”的小额贷款服务。张家口农商银行目前已成立10多个小贷中心和小贷分中心,遍布辖区各支行,极大满足了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贷款需求,构建了连接小贷中心和商户、商户与商户合作的桥梁。

  河北农信还把精准扶贫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目前62个贫困县的县级行社贷款余额达2533.98亿元,较年初增加252.23亿元,增速11.05%。沧州市的6家贫困县的行社向扶贫龙头民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放项目扶贫贷款17户、金额15576万元,促使扶贫企业以发放扶贫受益金和吸收就业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290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关键词:民营企业,河北省联社,贷款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