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家宝藏》第二季归来 河北入选的这3件宝贝“很神秘”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8-12-05 18:06:13
分享:

  近日,《国家宝藏》节目官方微博公布了亮相第二季的九大博物馆(院)的27件国宝。其中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彩绘散乐浮雕,这三件河北珍宝将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不知道你猜中了几件?这些国宝又将带来哪些精彩的前世传奇和动人的今生故事?让我们提前来了解下入选的这3件河北文物!

资料图。图片来源:《国家宝藏》节目官方微博

  ▶▷来自汉代的一束光:长信宫灯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看见这盏灯,仿佛能够看见被它照亮的时代。

  一位西汉宫廷女子,眉眼细长,脸型圆润,头上佩戴巾帼,身穿曲裾深衣,跣足而坐。两千余年,她未曾挪动一步,却从西汉启程,带来遥远的一束光明。她为灯而生,两手持握灯盏,向前投射光亮,身体是烟尘的容器。想象着她的温度,如同感知到久远的温暖。光阴长短如灯火明灭。

  1968年,在河北省满城县,城西三华里的陵山上,先后发现了两座汉墓。当墓室中散落的铜构件被重新组合后,擎灯侍女安然沉静的表情,从尘土中浮现。铜灯内外刻记的多处铭文,讲述着它经历的复杂流转。“长信尚浴”,这盏灯曾在长信宫的浴室里使用,长信宫灯由此得名。

  女子左手托起底座,右臂宽大的袖管自然下垂,扣住托盘,成为灯罩。灯盘上立有两枚遮光片,盘边设有手柄,开合与转动间,可以控制光的照度和角度。釭灯内部的空腔,是汉代人实现环保的诀窍。灯点燃后,烟随热气流顺衣袖进入空腔,过程中温度逐渐下降,烟炱(tái)便附着在内壁,避免弥散,保持空气清洁。灯体的组合部件可以拆卸,底部开敞,便于清洗内部。

  ▶▷中国最复杂的一张桌子: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资料图。

  铜方案,龙凤在上,气宇轩昂,小鹿则安卧在龙爪之下,默默承受着整个方案的重量。

  在河北博物院馆藏的大量精美文物中,战国时期中山国的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是最为精巧复杂、最令人震撼的文物之一,被誉为古代中山文化的杰作。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1977年出土于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的一座战国中山王墓,同时还出土了错金银双翼神兽、十五连盏铜灯等重要文物,反映了古代中山文化的精神风貌和发达的铸造工艺。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由底座、方形案框和案面组成,出土时漆木案面已朽。铜方案的方形案框内边的沿口是用来镶漆木案面的。据介绍,在方案一侧的沿口上刻有十二字铭文,记载了制作时间、制作部门和工匠名。据博物馆官方资料显示,铜方案通高36.2厘米,案框边长47.5厘米,环座径31.8厘米,重18.65公斤。

资料图。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的造型非常复杂精巧、极具匠心。铜方案的底座下部有四只梅花鹿,两雄两雌,昂首侧卧,一起承托起圆圈形的底座。底座上的主体造型为相互缠绕的四条龙、四只凤。四条龙昂首挺胸、气度非凡;四只凤引吭高歌、展翅欲飞。四条龙的头上各有一个仿木构建筑的斗拱,托起方形的案框。底座为圆型,案框为方形,方圆之间,龙飞凤舞,盘桓缠绕,虽然形态纠结复杂,但布置得井井有条,设计颇为巧妙。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制作工艺精湛。器物的各部位分别铸就,然后再嵌铸和铆焊连接而成。有研究者统计,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有78个部件,经过22次铸接、48次焊接而成。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现在陈列在河北博物院“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展厅。这件器物不但造型奇绝,而且装饰极为精致富丽,采用了战国时期流行的错金银工艺,龙身上的鳞片、凤鸟上的翎毛、鹿躯干上的斑点等细节都使用错金银工艺描绘勾勒得细腻精美,至今仍闪耀着金银光泽,熠熠生辉,引人流连观赏。

  ▶▷古代女子十二乐坊:彩绘散乐浮雕

资料图。

  河北省博物院在《曲阳石雕》陈列厅,一共展示了130余件古代石雕,均为独一无二的精品。其中,最令人注目的一块精美的《散乐图》彩绘浮雕更是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目光。

  彩绘散乐浮雕出土于河北曲阳县北平王王处直墓,系汉白玉石浮雕女乐图,图中有人物15人,人物面朝墓内,采取面右方站姿,分前后两列,最前者为一男装司仪。乐伎均着长裙,有披帛,面部相似,丰腴圆润,仍存唐杨妃美人之余韵。乐者都梳有高髻,簪珠花,唯有前列居中弹奏曲颈琵琶的女伎,发髻梳法较繁杂。司仪戴幞头,手持一长杆,末端结有彩带,指挥众女合乐,前有二小儿作伴舞姿态。这件白石彩绘散乐浮雕长136厘米、高82厘米,尺寸虽然不大,但雕刻精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开启了宋辽墓葬壁画散乐图像之先声。

  曲阳雕刻工艺历经千年的沉淀,雕刻技法日趋成熟,其作品也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以看到:大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部展现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画卷的八幅浮雕、小到公园里摆放的各种动物题材的石雕,甚至用于家庭装饰的游鱼花卉石雕都是曲阳工匠的杰作。曲阳县城长十公里的雕刻走廊更是让人赞叹不已。现在,“石雕之乡”已经成为曲阳的一张名片,誉满海内外。

  时光流转,今天,再仔细端详这块白石彩绘散乐浮雕,仿佛能从他们的一颦一笑中看到古代匠人的用心。静止无声的乐器,也似乎发声,诉说着中国民族音乐不老的传说……

  ▶▷《国家宝藏》第二季归来 继续讲述中国故事

资料图。图片来源:《国家宝藏》节目官方微博

  《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起每周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黄金档与观众见面。《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据悉,其它的国宝还有故宫博物院的样式雷建筑烫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和金瓯永固杯,山西博物院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侯马盟书和木板漆画等。据悉,除了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第二季中,“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荡气回肠、前世今生。

(据燕赵晚报、河北博物院官网、《国家宝藏》节目官方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国家宝藏,河北,宝贝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