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近河北十大工匠】“河北第一刀”刘建华:不辜负每一个生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12-13 20:18:00
分享:

刘建华在询问患者的手术恢复情况。刘建华/供图

  长城网12月12日讯(记者张艺萌)“手术就是外科大夫最好的食物。对我来说,不曾做手术的日子,对生命也是一种辜负。”说这句话的人,就是全国知名肝胆胰腺外科专家、河北省肝胆胰腺外科领军人物,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肝胆胰腺外科主任刘建华教授。他告诉记者,看到自己每天各种辛勤的付出,换回的是患者和家属开心的笑脸,这是一种只有医生,甚至只有外科医生才能体会到的幸福。

  37岁,风华正茂的刘建华完成了河北省第一例肝脏移植手术。如今,他提倡LPD手术常规化,大力推广LPD手术,多次进行LPD手术的网络直播,被业内誉为国内“LPD网络达人”。他领导的“华之队”声名鹊起,闻名全国。

刘建华生活照。刘建华/供图

  12月9日下午,由河北省总工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技艺非凡·匠心筑梦——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会”召开,刘建华被评为“2018河北大工匠”称号。

  他向记者说起做医生的初衷:“作为农民的儿子,我目睹了太多因病不治而造成普通家庭的悲剧。所以胸怀一腔热血,报考了河北医学院。”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据同事介绍,刘建华初入临床,每天早来晚走,对病人勤查细问,不断总结,掌握每一个病人的实时情况。当时,有一个肝脓肿的病人,考虑重症休克,病人血压很低,各种升压效果无效,上级医生也一筹莫展。刘建华教授凭扎实的基础知识,仔细分析病情,结合病人左外叶肝脓肿的检查,考虑病人为心包填塞,后经检查证实,病人经过心包穿刺后病情好转。这件事是由于他的细致观察和扎实的基本功,也由此更加坚定了他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信念。

  随着手术经验的丰富,各种肝脏切除手术熟练完成,各种吻合技术尤其是血管吻合技术的成熟,刘建华教授开始向肝脏移植这一河北省空白领域发起挑战。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多次的动物实验,在各种技术条件非常成熟条件下,2001年刘建华教授完成了河北省第一例肝脏移植手术。之后他追求卓越,于2003年完成了难度更高的河北省第一例活体肝移植手术。这标志着我省在肝脏移植方面达到全国水平,推动我省肝胆胰外科事业高效发展。

  刘建华告诉记者:“记得有一位年仅20岁的大学生,腹腔里长出一个将近40公分的肿瘤,手术难度很大,家属找到我,当时觉得自己责任很大,很有义务去帮助她。最终这个肿瘤被完整切除,切下的肿瘤重量超过15公斤。手术出血很少,病人顺利出院。那种把病人救治成功的时刻,在我心里是有巨大成就感的。”

刘建华/供图

  在肝移植和其他各类手术经验基础上,刘建华教授经常挑战高难度的肝胆胰外科手术。他凭借高超的手术技法,被誉为“河北第一刀”。记者问道,有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时刻,让你觉得把病人突然从死神手里拉回来了?刘建华说:“这种情况不止一次,而且,如果回忆,其实会很后怕。熟悉医疗工作的人都知道,手术台上时常发生危急情况,关系病人的生命安危。有一次,其他科室进行肿瘤切除术的过程中,病人出血不止,生命危急,只能靠术者压迫控制,根本无法进行手术。但是这样下去病人只能死在手术台上。他们通知我以后,我立即上手术台,切除了肿瘤止住出血,挽救了病人的生命,那时候真是千钧一发。所以,我们对待每一次手术都不能有一点马虎,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信念时刻在刘建华的心中萦绕。以攻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为最高目标的计划,为了尽快完成LPD手术,在50岁时,他开始了新的学习。2016年4月,他的团队完成第100例LPD手术,在向全国同道汇报时更是震惊业界。自此,刘建华教授领导的“华之队”在国内名声大噪。如今“华之队”共完成LPD手术450余例,年度完成超过100例。

  微创理念已经深入刘建华教授的认识中,微创治疗已是刘建华教授的治疗首选方案。当他看到91岁高龄的老人做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术后1周出院,他的喜悦溢于言表。他由衷感慨:赶上微创时代真好!

  医之大者,臻于至善,弘道养正。刘建华教授为了患者的康健,在手术上追求至善之境,苦心孤诣,上下求索,孜孜不倦。他追求至正之道,摒弃浮华,忠于初心。

  如今,年已55岁的刘建华教授依然奋战在手术一线,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为千万个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河北十大工匠,刘建华,LPD手术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