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屏幕改变命运”,亟待改变的还有教育政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12-14 09:21:46
分享:

  《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东方闻道网校在我国贫困地区的200多所学校安装教学直播屏,实时直播国家级示范高中成都七中的课堂,让贫穷地区孩子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结果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

  改变是巨大的。有的贫困县,原来本科上线率是0%。但开通直播16年来,有7.2万名贫困地区学生间接成了成都七中的学生,走完了高中三年,其中88人考上了北大清华,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

  这实际上就是人们常说的“远程教育”,它将大城市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网络能够到达的任何地方,当然主要是穷困、偏僻地区。它改变了很多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改变了很多贫困地区孩子的命运。而由于教育水平提高,一些原来被家长们抛弃的县城重新有了人气。

  改变已经很多,但它应当还可以改变一样东西,那就是相关的教育政策、特别是政策的执行与落实。东方闻道网校参与建设的这种名校教学直播,可以被看作是一场“远程教育”的大型试验,通过大样本的试验,使我们看到了有教育资源注入的穷困地区学校,学生见识、精神面貌、学习成绩、命运以及学校、教师本身的巨大改变。

  这就给我们以巨大的想象空间:如果从更高层面大力推动,并注入更多资源,那将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国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整体面貌?又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多少穷困地区孩子的人生与命运?

  我国早就提出,要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缩小中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教育上的差距,国家教育资源将更多地投入到中西部地区。这种推动均衡发展的政策是基于公平的考虑。但实际上,不乏有人会怀疑更多的投入对穷困地区到底能够产生多大的实际意义。有人认为穷孩子自己就不想好好学习,读书无用论的盛行即是明证。

  但是东方闻道网校的试验证明,一切皆有可能。成都七中的教学直播,在穷困地区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一是给当地展示了高水平的教学,二是给穷困地区学子树立起了新的参照系,三是给当地教学等方面带来精神的震撼,四是使穷困地区学校看到了差距、见贤思齐。

  如果有关部门能在更大范围全面推广网校,中国贫困地区教育将能够取得的进步是可想而知的,无数穷孩子的人生被改写也是可以预期的。从相关报道看,贫困地区学校与成都七中这样的大城市名校在教学水平上的差距是巨大的,两种处境下同为学子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信息获取、知识获取、见识、志趣等方面可以说存在巨大鸿沟,教育不公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就凸显出来。

  国家要有改变这种差距的坚定决心,财政转移资金也在大量投入教育落后地区,但在更多地投入财政资金之外,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

  比如发展远程教育,将政府所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给更多的学子,现在看到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让诸如东方闻道网校这样的商业机构来推广远程教育,其实是一种推广远程教育的有效形式。但政府如何参与其中,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来加快这种推广进程,值得认真研究。商业机构要赚钱,但最需要远程教育的往往是支付能力最低的地区和人群,政府可不可以购买类似教育服务?

  受教育不仅是一种权利,而且教育本身也是扶贫手段,我们应当重建优先发展教育的社会共识。向贫困地区投入更多资源,应当投到哪些方面,这也需要研究,做到“接地气”。

  对于贫困地区学子来说,除了政府教育投入不足外,其实面临诸多隐性不公,比如留守的身份、缺乏家庭亲情、没有父母言传身教、根本没有“见世面”的机会,以及学校图书、实验等基础设施不足,还有教师收入低、缺少把教育教学当成志业的经济激励与精神状态。国家投入资源,不仅要着眼于改变这些状况,而且要根据改变的需要加大相关资源的投入。

  都说人穷志短,其实教育落后才是愚昧、贫穷的根源。这场商业试验使我们看到了改变的巨大可能,它意味着,问题不是不能够解决,而是“希望的田野”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又增强了我们有关改变的信心。把教育均衡发展的事办好了,不仅是改变穷孩子的命运,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推动贫穷落后地区发展本身。(杨于泽)

关键词:屏幕,命运,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