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论语|⑪不要唯死板考勤论“英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2-14 16:30:04
分享:

  ·长评

  凡事过犹不及。

  “不是在打卡,就是在打卡的路上。”这句话道出了时下一些基层驻村干部、工作人员的无奈。每周“五个白天、四个黑夜”基本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有一次白天在县里跑项目太晚了,想着第二天还得继续办,不要把时间精力浪费在路上,就没回去。晚上查岗时不在,可项目此时又还未跑成出结果,没有‘痕迹’无法自证,当时就说不清了,只能算缺勤不在岗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一种管理模式,“痕迹管理”能够有效还原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但一旦被滥用,就会不可避免地演变成为了打卡而打卡,远门不能出,项目不敢跑……

  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委屈了干部,耽误了工作,僵化的考勤便成了基层干部手中一块儿“烫手山芋”。

  事实上,“工作留痕”演变为僵化的“查岗”,原因无他,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这也折射出了管理的“懒政”。到岗率达到了,也仅是一个光鲜的数据罢了,无助于工作的成效与开展。

  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领域都会下发一系列红头文件强调“严肃工作纪律”、都会开一系列大会小会,反复强调加强考勤管理工作。

  造成的结果就是,考勤制度越来越严格,考勤技术越来越先进,从纸上签到、打卡签到、拍照签到,到最近出现的手机签到,等等,而换来的除了抱怨,还有并未真正提高的主动性与能动性。

  毕竟,许多工作的职业属性在于“创造”而不是“制造”。基于此,作为管理者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将人们框束在早、中、晚某个时间段,查看其是否到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任何人都不会质疑规章制度的必要性,但制度不能束缚人,而应为促使人努力而定,为激活内生动力、盘活各种资源而定。如此,才更契合管理的真谛。

  德鲁克曾说,任何组织都需要两种人:一种是官僚主义者,一种是疯子。官僚主义者保证了组织按某种秩序运行;而疯子用新方法、新观念挑战秩序。

  于此,如何平衡管人的制度与职业特点,消弭僵化刷脸打卡考勤的怨言,把组织意志变为自觉行动,相信这是任何管理者都应思考与研究的问题。

  惟有打破死板考勤,侧重工作实效去考核,才能使干事的人的手脚得到释放,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工作成绩。

关键词:考勤,考核,形式主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