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郭超:承德冰雪轮滑运动“带头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12-16 17: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他带领着由60余人组成的协会工作班子,群策群力、精诚团结,承办了近百场国际级、国家级、区域性和承德市传统重大赛事活动;他积极推广冰雪轮滑运动,始终为把承德打造成为中国的“冰雪轮滑之都”而不懈努力,他就是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主席郭超。

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主席郭超。照片由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提供

  郭超是土生土长的承德人,也是铁杆冰上爱好者。“承德冰雪资源丰富,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在冰上玩,一直到现在,粗略算来也有40多年了,但我滑冰的水平不高,主要为了强身健体。”年过花甲的郭超爽朗地笑着说,“通过冰上运动,我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2009年,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成立,大家推选平易近人且有号召力的郭超为协会主席。新协会成立,郭超面临着一无场地、二无资金的尴尬局面。于是,他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整合协会队伍、拜访业内专家,为冰雪轮滑运动的发展出谋划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超凭借着“磨破嘴,跑断腿”的执着,取得了承德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理委员会的鼎立支持。避暑山庄湖区冰上运动基地的建立,我国北方少有的轮滑多项目标准场地落户承德……这让郭超倍感欣慰,也有了更多期许:“今年年底,承德冰上运动基地马上投入使用,我们还盼着大道速度滑冰馆早日建成,这样,承德就具备‘冰雪轮滑运动之都’的硬件了。”

郭超在第五届国际冰球邀请赛闭幕式上讲话。照片由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提供

  随着一座座场馆的落成和冰雪轮滑运动的深入发展,国家级、国际级品牌赛事也纷纷亮相。“国际轮滑・冰上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国际冰球邀请赛”、“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比赛”、“全国轮滑高山速降高山回转比赛”、“国际经典班迪球推广赛”和“河北省第一届高校速度滑冰・轮转冰公开赛”的举办,打造了“承德避暑山庄运动品牌”。群众性冰雪轮滑活动和校园冰雪轮滑活动相互促进,让原本群众基础就很好的承德冰上轮滑运动再次迎来了发展新高峰,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冰雪轮滑人口稳步提升。2010年以来,承德市7所高校陆续成立了冰雪轮滑社,目前各社团拥有在校生3000多人,累计吸收社团成员达2万多人。各冰雪轮滑社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承德市冬季冰雪轮滑系列赛事活动和校园体育文化的热点和亮点。2015年以来,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与近30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合作,冰雪轮滑进校园工作稳步向承德市中小学、幼儿园推开。

  2015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张家口的雪 承德的冰”的工作要求;2017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承德地区重点建设冰上项目,依托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优势以及业已形成的避暑山庄冰上运动品牌,利用公共水域建设城市滑冰场。”这是对多年来承德开展群众性冰雪轮滑工作的充分肯定。

郭超代表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接受牌匾。照片由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提供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为助力河北早日实现“3000万人次上冰雪”的目标,郭超带领的冰雪轮滑运动协会创新冰雪轮滑工作,不断深化轮滑和滑冰运动的结合,注重拓展“轮转冰”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宝柱老先生首创了冰上(轮滑)太极;协会常务副主席刘晓毅首创“冰上自由式”轮滑,均获得很高评价。

  “除了大力推动冰雪轮滑运动发展以外,最让我难忘的是,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还圆满承办了2018年国际女子班迪球世界锦标赛这一国际A级赛事。”郭超自豪地说。

  班迪球是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世界青年冬奥会和亚洲冬季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冬奥会备选竞赛项目。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郭超结识了国际班迪球联合会驻中国代表埃瑞克和王龙,并谈起班迪球在中国推广的事情。郭超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通过举办国际顶级赛事,不但宣传了班迪球运动,还可以让承德站上世界的舞台。从那以后,郭超便致力于班迪球运动的推广。2015年、2016年,“承德避暑山庄杯”国际经典班迪球推广赛连续成功举办,点燃了郭超承办班迪球世锦赛的希望。

  几经努力,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月,“2018女子班迪球世界锦标赛”在承德避暑山庄圆满举行。在开幕式上,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自编、自导了开幕式演出, 7所高校冰雪轮滑社会员和少年儿童会员,为来宾和外国参赛运动员进行了冰嬉、冰上太极、冰上自由式轮滑、冰舞等表演,很好地展现了冰上轮滑和“轮转冰”的创新成果。本届世锦赛受到国际班联主席鲍瑞斯先生和第一副主席斯蒂格・伯蒂尔森高度赞扬,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国际班联官员多次盛赞——“承德正在快速走向世界”。

在2018女子班迪球世锦赛闭幕式上,郭超为选手颁奖。照片由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提供

  郭超满怀希望地说:“近几年,国际班联正在全力推进班迪球进入2022年冬奥会。届时,承德将有望成为冬奥会班迪球的赛场。我非常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那样,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地承德将成为中国的又一个奥运城市……”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郭超,冰雪轮滑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