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四十年沧桑巨变 新时代奋楫扬帆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解读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20 19:00:00
分享: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燕赵大地发生巨变的40年,是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这40年,是河北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我们正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河北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总量大: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

  1978年,全省生产总值仅有183.1亿元,到1991年,实现了千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我们用了13年的时间;到2000年,用了9年,突破5000亿元,实现了“翻两番、三步走”的奋斗目标;2005年,仅用5年时间,就跨入“万亿俱乐部”;2010年,又用5年时间突破2万亿元;2016年,跃上3万亿元新台阶,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4016.3亿元,是1978年的44.8倍,年均增长10.2%。

  结构优:全省产业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

  产业结构逐步升级。1978-1987年,产业结构呈现“二、一、三”格局。1988年,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产业结构发生标志性变化,调整转变为“二、三、一”格局。1988-2017年,第一产业比重由23.1%大幅下降到9.2%;第二产业比重呈现先波动上升后下降的态势;第三产业比重逐渐上升到44.2%。河北经济增长变为主要靠第二、三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

  产业内部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实现由单一农业向多业的扩展,农业产值所占比重下降,林业、牧业、渔业比重提高,扭转了以粮食为主的生产格局。工业实现长足进步,在第二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40年间,工业占全省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一直处于36%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推动力。伴随政策的支持,全省第三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5040.1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587.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6.2%。

  效益好: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转向投资、消费共同拉动。

  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7%,超过资本形成总额14.4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产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较快增长。2013-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22.1%、14.3%和13.7%,分别快于固定资产投资9.4、1.6和1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加速创新融合,网上零售额1352.2亿元,比上年增长33.4%;城市商业综合体37家,商户总数5831家,实现商户销售额(营业额)158.2亿元。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进入普通家庭,通讯器材升级换代步伐加快,医疗保健消费持续较快增长。

  出口结构调整优化。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比重为30.5%,比2001年提高15.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为7%,跃居第四大出口商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改革开放,解读,高质量发展,民生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