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雪季 河北将有超千万人次上冰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12-19 20:26: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段涛 摄

  长城网12月19日讯(记者段涛)12月19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8-2019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发布会上获悉,河北今年雪季共计划开展冰雪赛事活动达265项,比上个雪季多48项,增幅超过20%,预计将吸引带动超1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河北省在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大众性冰雪品牌系列活动的基础上,2018-2019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在总体规模、项目种类、覆盖范围等方面均超往届。各类活动包括冰雪竞技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大众性体验活动、传统特色类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普及指导人才培育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等七个类别。

  冰雪竞技赛事走高端、专业路线

  冰雪竞技赛事坚持高端化和专业化,共承办23项赛事,滑雪爱好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高水平冰雪比赛。其中包括国际雪联单板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等8项国际级高端赛事,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锦标赛、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全国锦标赛等6项国家级高水平赛事,此外还有各级各类20余项竞技赛事。

  为京津冀爱好者搭建交流的“舞台”

  区域性冰雪活动主要目的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强化区域间交流合作,共包括京津冀第三届狼牙山滑雪比赛、京津冀第二届七山滑雪比赛、京津冀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挑战赛、京津冀滑雪越野定向赛等13项赛事活动。

  大众体验活动趣味性强

  大众体验活动主要侧重参与性、趣味性,特别是注重让群众最近距离的参与体验冰雪活动,共有石家庄市进社区活动、承德市第五届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张家口尚义冰雪嘉年华、唐山市第六届滑雪节、保定市第二届冰上趣味运动会、沧州亲子趣味运动会等90多项。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作新闻发布。记者 段涛 摄

  传统特色活动地域性鲜明

  传统特色活动主要体现鲜明的民俗和地域特征,包括第四届承德市冰上龙舟争霸赛、承德鼎盛皇家灯会、张家口趣味滑冰车比赛、张家口趣味抽冰猴比赛、秦皇岛“冰上圆舞曲、雪上爱情日”活动等。

  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

  青少年普及活动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少年走出家门,到户外亲身参与冰雪运动,共有第五届承德市小学生滑冰车比赛、沽源县中小学生五人制雪地足球比赛、廊坊“未来之星”阳光冰上体育运动会、邢台冰雪进校园冬令营活动等40多项。

  培育更多的冰雪人才

  冰雪普及指导人才培育活动主要是面向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体育骨干、冰雪爱好者等推广大众滑雪(滑冰)等级标准及开展教学培训,不断提高科学健身指导能力,包括河北省大众等级标准推广赛、石家庄市基层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承德市2018-2019速滑骨干培训班、秦皇岛市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等20多项。

  发力“冰雪+”融合发展新模式

  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主要是以冰雪为媒介,与文化、旅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包括康保县冬季旅游嘉年华冰灯展、崇礼区多乐美地圣诞嘉年华、赤城县“冰雪温泉嘉年华”、崇礼区多乐美地跨年派对等。

  另外,河北省还将积极探索实行体育消费券鼓励机制,计划在2019年安排1500万元经费投放到石家庄、张家口、承德、沧州,鼓励更多人参与健身和冰雪运动。

关键词:冰雪,雪季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