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时政新闻部

长城拍客第七十一期:今日,冬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8-12-22 08:55:13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今年冬至时间是12月22日。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为“冬节”,所以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古时候,漂在外地的人到了这时节都要回家过冬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古时有“冬至一阳生”的讲法,也就是说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

  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这天以后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升,阴气渐降,白昼渐渐变长,夜晚渐渐变短。

  三候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麇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长城网友“东方旭”“郭云民”“举君”“时刻顶新”“随意影色”“一粒铜豌豆”“一石击水”摄

关键词:二十四节气,冬至,长城拍客
责任编辑:郭晶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