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明日冬至 河北周末 风力增 气温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郭迎春 
2018-12-21 19:31:29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2月21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郭迎春)明天(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冬至。冬至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我国民间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头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是我国一些地区的歌谣,人们习惯用它来描述“冬至”后两个多月里的气候变化。

  “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但是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仍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所以在短期内气温仍继续下降。我国大部分地区1月都是最冷的月份,故民间有“冬至不过不冷”之说。

  冬至过后,河北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雪雾霾天气较多,大风过后降温明显。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早日做好交通事故、电力污闪事故和棚室蔬菜冻害的防御工作;并提请大家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衣保暖,注意身体健康,特别要预防感冒等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天干物燥,注意防火。

  今日(12月21日)河北14时气温,与昨日同比大部地区有所上升;石家庄市主城区为11.1℃,比昨日14时上升了5.4℃,体感仍较冷;各地风力稍大,天空状况较好;今天白天,中南部部分地区仍有霾。

  今日凌晨最低气温,全省除西南部局部地区在0℃以上外,其他地区在0℃以下,尚义最低为-14.9℃,石家庄市主城区为-3.0℃。

  河北省未来3天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大部时段晴到多云,其中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北部和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风力增大;23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8℃,其他地区下降4-6℃,天气较寒冷;22-24日,中南部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25日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趋于减弱消散。

  空气质量方面,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22日受弱冷空气扩散影响,北部地区扩散有利,空气质量较好,中南部地区气象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污染日变化明显,上午时段相对较差,部分地区有重度污染;2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空气质量逐渐转好;24日转为偏南风,中部地区有利于污染物积累。

  总体来讲,天气条件不太适合大家双休日外出活动。提请大家外出要尽量佩戴口罩,做好卫生防护,防御污染天气;开车上路要保持车距,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穿衣服,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老人和小孩及体弱人群要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风防寒防污染。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张家口、承德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其中坝上地区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明天夜间到23日,唐山、秦皇岛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3日夜间到24日,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北部有西北风4-6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西北风6-7级,阵风8级。23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8℃,其他地区下降4-6℃。

  河北省各设区市未来3天最低气温预报:

  22日,河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8℃至-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5℃至0℃;

  23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5℃至-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7℃至-2℃;

  24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5℃至-1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1℃至-4℃。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22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0℃;

  23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3℃;

  24日,晴,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3℃。

关键词:冬至,降温,大风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