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连发疑似天然气泄漏爆炸 家庭用气如何把好“安全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12-24 15:46:00
分享:

  长城网12月24日讯(记者 路娟)12月24日早上6点左右,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跃进路上的医科大学家属院8号楼发生疑似天然气泄漏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2死4伤。

河北医科大学8号楼发生爆炸。记者 张晨光 摄

事故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无独有偶,11月29日石家庄长安区沿东小区一居民家中,也是因为发生天然气泄漏引发爆炸,导致2人受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连发两起家庭燃气爆炸事故,不得不引起人们的警醒,那么守住安全用气这道关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

  石家庄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干事朱冬提醒,安全使用燃气要做到“勤检查、早处置、小心用、巧预防、多养护”,保证自己和家人的用气安全。

  勤检查

  液化石油气钢瓶和连接的胶管儿,都是有使用年限的,绝对不能超期服役,特别是普通的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还有被引燃的危险,要经常检查胶管是否有老化的现象,定期进行更换。可以用肥皂水涂抹在胶管的连接处,如果有气泡就说明燃气正在泄漏,要马上关闭总阀门,联系燃气公司进行更换。

  早处置

  当闻到家中有液化石油气或者天然气泄漏的味道,要第一时间关闭总阀门,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在这个过程当中,切记不要使用明火,也不要触碰任何的家用电器开关。一旦发现泄漏无法控制,要第一时间撤离到空旷安全的地带,拨打119进行报警。

  小心用

  在厨房熬粥、炖汤、烧水的时候,一定不要长时间离开厨房,更不要离开家外出,因为四溢的汤汁有可能会把火焰扑灭造成燃气泄漏,极易引发爆燃或者爆炸。

  巧预防

  旅游、探亲等长时间离家外出时,一定要关闭家中液化石油气或天然气的总阀门,防止家中无人的情况下发生泄漏,得不到及时的处置,造成危险。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经常使用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好用,避免生锈、老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多养护

  燃气设施需要定期养护,燃气灶表面的油垢要清洗干净,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丝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很牢固,毕竟长时间处在油烟场所,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这些同样要按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也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

  除了安全使用燃气之外,冬季天干物燥,加之用火用电量大,属于火灾高发期。石家庄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干事朱冬还提醒大家,要正确使用取暖器、电热毯等一些取暖设备,安全使用插线板,不超荷用电,防止火灾发生。

关键词:河北医科大学,8号楼爆炸,天然气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