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发布会图解】涉案金额近29亿!河北重拳整治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8-12-26 16:11:34
分享:

  12月25日,从河北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3月份以来,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公安厅、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在河北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

  点击查看大图

  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出动监管人员36700多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21万家,取缔无证违法经营326家,责令停产整顿198家;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612件,抓获涉嫌违法犯罪分子1320人,涉案金额近29亿元;全年共监测检查食品、保健食品广告2647条次,约谈各级媒体53次,停播违规医疗养生类节目66个,下发违规处理通知书32件,核查整改通知书47件,开展各类警示谈话17次;依法依规查处273家违法违规网站,清理有害信息74014条;打掉“黑广播”窝点117个,查获“黑广播”发射设备119套,有效遏制了利用“黑广播”等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蔓延。通过全面清查、高压打击、强力整治,促进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好转。

  针对保健食品销售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北省食安办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及虚假宣传专项治理方案》,及时开展了对有关问题的治理。成立河北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协同作战,全力推进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村级协管员第一情报员的作用,及时收集掌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涉及到的重点领域,组织对养生、体验店进行重点排查,同时对可能涉及会议营销的宾馆、酒店、影院等场所,由辖区监管人员向其发放明白纸,签订责任书,明确其应承担的主体责任及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可能承担的连带责任,强化相关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意识。

  省网信办加大对食品、保健食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排查力度,及时防范和查处利用互联网交易平台实施违法销售案件,并监督网站对违法违规广告信息进行彻底删除。建立违法违规网站处置研判会议制度,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网站进行研判,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研判会9次,研判网站276家,对其中205家违法违规网站进行了相应处置。

  石家庄海关以进口食品、保健食品为重点,对河北辖区已备案的进口食品标签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取消了食品标签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备案。同时加强对进口预包装食品的检验监管,对没有中文标签或者中文标签不合格的产品不予进口。对存在打“擦边球”嫌疑的进口食品,特别是胶囊、片剂等特殊剂型的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严格实施监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条款规定,在取得有关部门许可之前不予进口。

  省工信厅采取不间断打击与集中收网相结合,提高不法分子违法成本,压缩其生存空间,协调组织省公安厅、网信办、原工商局、原质监局、原新闻出版广电局、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召开了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协调会,制定了《河北省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公安部门组织实施“集中收网”行动,共打掉“黑广播”窝点117个,查获“黑广播”发射设备119套、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有效遏制了利用“黑广播”等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蔓延。

  省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各地各部门互通协查,联合执法,瞄准行业领域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坚持打好合成战、整体战、歼灭战,查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截至12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主动出击、重拳打击,成功侦破了一大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行动期间,共侦破案件1240起,抓获涉案人员1320人,涉案价值近21亿元。通过查办大案要案,形成了严打狠治的高压态势,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河北省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及培训千余场,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商超、进校园”活动近万余次,制作宣传展板近5万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万份,直接参与群众达150万人次。利用省、市局门户网站开设“食品、保健食品整治”专区和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整治动态、消费警示,宣传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不断巩固和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醒公众科学选购、理性消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保健品,食品,虚假宣传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