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终策划】之【2018,你收获了啥?】郭素萍:四喜临门 王心怡:从感谢贫穷到温暖他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于仕越 张艺萌 
2018-12-26 19: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于仕越 张艺萌)翻翻日历,2018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要结束了,除了期盼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每个人是否也该对着镜子里的自己问一句,“2018,你收获了啥?”

李保国教授妻子郭素萍正在给村民讲解林果嫁接技术。郭素萍供图

   李保国教授妻子郭素萍:2018年“四喜临门”

  “今年的第一喜就是我被人民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3月份到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人民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正在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组织培训村民进行果树病虫害防治的郭素萍,在培训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印象最深的内容,就是会上提出了加强科教体制改革,鼓励科教战线的知识分子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中去,发挥好科技扶贫的力量。这也是保国生前带领我们整个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

  “2018年既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作为大会邀请的全国百名科学家之一参加了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保国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了改革先锋奖章。”郭素萍说,这些荣誉不仅是颁给自己和李保国教授的,也是颁给所有奋战在科研和扶贫一线的工作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和扶贫工作的重视。

郭素萍将李保国教授生前试验的“大苗建园”技术研发成功。郭素萍供图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同为农业专家的郭素萍接过了丈夫未竟的事业,继续扎根太行山区,专注于林果种植技术改良。“保国生前在岗底村试验老果园重茬大树苗建果园技术,试验开始不久,他就去世了。我和其它团队成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11月份“一年栽树,二年开花,三年丰产”的老果园重茬大树苗建园终于成功了,亩产达到5000多斤,保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郭素萍告诉记者,2018年“四喜临门”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但对于李保国团队来说,这也只是一个开始,“我会把保国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让李保国精神在太行山区生根发芽,让太行山区变得美更富。”

 

2018年王心仪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记者 于仕越 摄

        王心仪:从感谢贫穷到温暖他人

        “2018对我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是我最开心的事,”17岁的王心仪脸上自信的微笑是她在2018年带给我们最有力量的感动。

        因为一篇《感谢贫穷》的网红文章,这个出身贫寒的女孩以其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被大家关注后,我接收了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好的,有坏的,有误解的……而这些都让我成长,也让我肩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要带给更多人正能量。”

王心仪参加学校公益支教队。王心仪供图

        从小勤快懂事的王心仪,虽然从来不曾享受过城里孩子衣食无忧的生活,可学习成绩却一直让所有人都竖起大拇指。“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我家的时候,我正在外地打工。”回忆起2018年中自己最难忘的时刻,王心仪说这是今年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2018年的夏天王心仪终于进入了心仪已久的燕园,在这里她开启了全新的人生,在对知识不断渴求的同时,她也在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他人。“我参加了学校的公益支教队,定期会去给偏远地区的小朋友上课,能给他们带去一点改变我就很满足了。”王心仪说,原来都是别人给自己帮助和力量,现在也想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

  环卫工人邢丽花正在打扫公厕卫生。记者 张艺萌 摄

  环卫工人邢丽花:厕所革命让我不再捏着鼻子干工作

  “以前的公共厕所不仅少,而且大多又脏又臭。我们平时都是一手捏着鼻子,一手进行打扫。”环卫工作人员邢丽花在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民心河公厕,负责清扫工作一年多了,亲身见证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2018年9月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原有的设施进行了更新,还加装了空调、新风除臭系统和夜景亮化设施。来公厕上厕所的市民们越来越多,我们平时工作也没有臭味儿了。”

  公厕,虽方寸之地,却是一座城市必备的基础设施。公厕搞不好,群众尴尬又犯难;公厕搞好了,也能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石家庄市改造升级“高颜值”公厕244座。记者 张艺萌 摄

  “下载智慧公厕APP系统,除了能帮助市民就近找公厕,显示具体哪个厕位可以使用,避免了如厕时的尴尬外,还方便了我们对公厕的日常维护管理。”邢丽花指着墙上的一个二维码说,“现在石家庄甚至是河北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实现了公厕智慧化,现在人们找厕所也从原来的‘闻味儿找’变成了现在的‘扫一扫’。”

关键词:2018,收获,李保国责任编辑:王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