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肥乡:危房变安居 群众乐开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8-12-27 14:23: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浅蓝的遮阳罩、鲜红的挡风帘、银灰的推拉窗……一进院子,记者就被眼前的新房子吸引住了。67岁的田秋生是邯郸市肥乡区田寨村的五保户,是这栋新房子的主人。

田秋生支起挡风帘把记者迎进屋。  信贺宁 摄

  “旧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盖的,去年断了根檩条,塌了一角,还漏雨。”田秋生一边介绍,一边用木棍支起挡风帘,把记者迎进他的新房子。不到60平方米的屋子分成了卧室、客厅、厨房三间,屋内陈设简单,但格外宽敞明亮。田秋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他被肥乡区列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8月1日起开工盖房,仅一个月时间,新房子就竣工了。“全靠政府补助的2.35万元,我这房子才能盖起来,现在住得舒心又暖和。”

田秋生在新房子前笑得合不拢嘴。 信贺宁 摄

  与田秋生家仅几条街之隔的马志国家以前是土坯房,同样面临危房亟需改造的现状。经乡(镇)工作人员走访、调查,今年6月份,马志国的旧房子被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这是以前的旧房子,再看看现在,能免费住到这么好的房子,甭提多高兴了!”马志国指着危房改造前的旧房子照片,兴奋地告诉记者。

马志国盖的新房子。  信贺宁 摄

  “要让经济最贫困、住房最危险群众最先得到关怀和温暖。”肥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田志宏介绍,按照“应列尽列 应改尽改”的要求,今年,该区对全区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进行排查、统计和认定后,上报并开工建设农村危房改造159户,并于11月15日全部竣工,提前半年完成了省市规定的完工日期。

  “每周一排名,每周一通报,就是为了督促排名落后乡镇及时追赶,保质保量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在肥乡区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室,村镇科科长陈拥光向记者展示了“邯郸市肥乡区2018年危房改造进度排名表”,全区9个乡镇的危房改造任务数、开工户数、竣工户数等一览无余。据悉,为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今年7月份,该区专门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室以及危房改造扶贫攻坚专班,并联合区财政局、区扶贫办等部门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程序》《农村危房简易评定标准》和《农村危房建设标准》等,建立了联审联查、联审联验等工作机制,确保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牢抓实。

  区住建局副局长毛建好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继续联合各乡镇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力度;开设危房改造咨询窗口,为农村困难群众提供危房改造技术服务;设立农村危房改造举报电话,及时答复、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实现精准危改、阳光危改。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全省已纳入2018—2019年度危房改造计划的4类重点对象已开工建设49553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00.6%。6月底,2017—2018年度9.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各地竣工验收合格并拨付补助资金的共95774户。

关键词:危房改造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