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只有深化改革创新,才能办好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12-27 14:51:52
分享:

  12月25日,河北省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河北教育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这次全省教育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抓好新时代河北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它决定着教育工作的根本方向和任务,也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要求我们聚焦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只有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才能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只有抓好品德修养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学生思想和行为;只有抓好奋斗精神教育,才能锻造学生志存高远、自强不息、担当担责的意志品质;只有抓好综合素质教育,才能培育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才能使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只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才能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只有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做大做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才能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只有坚持以德为先,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加大政策倾斜和待遇保障力度,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要求我们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须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兴则河北兴,教育强则河北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为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教育强省,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