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终策划】之【阜平这一年】易地搬迁:有家 有业 有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李相伯 
2018-12-29 21:44:41
分享:

  

  

  阜平县二道庄村易地搬迁新房。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李相伯)“开门红呀咯好模样,满天锣鼓敲不够热闹欢畅,开门红呀咯红四方,欢欢幸福扑打着你的胸膛……”12月13号这一天,保定阜平县二道庄村村民樊清凤家门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秧歌队正在她家门口跳着这首《开门红》,儿子抱着新娘走进了亮堂堂的新房子。天气虽冷得冻人,但看见新人进家门的樊清凤却是满心的温暖。

  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不花钱就能住新房

樊清凤家搬新居娶媳妇双喜临门。 记者 李相伯 摄

  “今天我们家双喜临门!儿子今儿把媳妇娶进了门,我们全家也都搬进了新房!我特别高兴,做梦都想的事儿,今天都实现了!”。樊清凤说着禁不住抹起了眼泪,用她的话说,这就是电视剧里那种幸福的泪儿。来给樊清凤贺喜的村干部赵彦宝告诉记者,曾经的二道庄村人口居住分散,交通和基础设施很难配套,这导致乡亲们原来的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但是现在,除了樊清凤家,村子里还有一半的人都搬进了新房,都靠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这个好政策。“我们村几乎在县城的最西边,翻过这座山就出省了。原来一家一户都住得分散,有时候想串个门都得走上几里路。”赵彦宝说,依托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6年村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按照每人25平米的住房标准进行建造。全村有129户都搬进了新房。

  樊清凤家100平米的新房里,敞亮的客厅、干净整洁的厨房、独立的卫生间,一切都显得崭新喜庆。“80年代盖的那种土坯房,下雨漏水,院子里都是泥。很久以前就在想,啥时候才能住上新房子。真没想到这么快就住上了!”樊清凤说着自己生活的变化,“过去买上新皮鞋都舍不得穿,怕出门踢得脚上都是泥。你看现在,门口都是柏油路,出门走一圈儿皮鞋还是亮的!”

  据了解,为了使贫困人口彻底挪穷窝,河北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兼顾同步搬迁对象,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是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其中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8年,阜平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同推进新型城镇化、治理“空心村”结合起来,全县超过53000人乔迁新居。截至12月20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河北省已有90000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住新房。

  2018年,发展产业,让乡亲有事干有钱挣

阜平县村民高林基在蔬菜大棚里。 记者 李相伯 摄

  搬进新房只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第一步,易地扶贫搬迁,并非一搬了事。搬迁之后如何致富?让百姓安居又乐业,这是考验地方政府的一道难题。二道庄村的高林基今年56岁,是村里的贫困户。对她来说除草、打理番茄秧、给大棚盖棉被,每天在蔬菜大棚干活挣钱就是好日子。“一个月差不多能挣2000块钱,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生活开销就够花了。”高林基介绍说,丈夫身体不太好,孩子在上大学,家里所有的活基本都是她来干。“过去,就去找些小的建筑工地,去干几天,挣上几百块钱。活儿不是天天有,很多时候都是今天给了钱,明天就又得重新找活干。”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高林基不禁感慨:“原来收入没保障,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现在不用跑出去,在家门口就能有事儿干,根本不用担心今天有钱挣,明天没活儿干的问题了,家里的日子也好过多了!”

  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办了解到,为了让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河北省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坚持实施了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不断强化就业扶持,确保贫困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保定阜平就通过发展蔬菜大棚、建设食用菌园区、林果基地、中药材基地、发展旅游业、手工艺品等多种途径,为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还针对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乡亲们的稳定增收。

  易地搬迁,安居乐业。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累计帮扶13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困难群众有家、有业、有幸福的好日子已经慢慢展开......

阜平县村民席国富:“今年我在易地搬迁的新房结婚了,来年的生活666!”

阜平县村民马志国:“今年我又新增了100亩地,建了20个日光温室大棚,以后会带着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来年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阜平县村民:“今年我们搬新房了,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关键词:扶贫,易地搬迁,阜平县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