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太行山高速来啦】解码太行山高速:交通大动脉 妥妥“技术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8-12-28 10:31:30
分享:

  巍巍太行八百里,玉带蜿蜒变通途。历经两年半的艰辛建设,太行山高速公路7个项目、370公里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于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一组数字带你更好地了解这条交通大动脉,一起来解码太行山高速的“技术流”。

太行山高速。记者刘潇摄

  交通大动脉:数字解码太行山高速 ▶▷

  652公里

  太行山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区全境,起于张家口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在河北境内依次穿越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市,途经19个县(市、区),辐射太行山区30个县,全长652公里。其中,利用在建和已建成项目6条段共200公里;新建京蔚段、涞曲段、西阜保定段、西阜石家庄段、平赞段、邢台段和邯郸段7条段共451公里。44个互通、18条连接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相连相通,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

  【470亿元

  太行山高速公路PPP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总投资470亿元,注册资本110.8亿元,贷款规模294亿元。该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社会资本联合体,与政府出资人代表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53个景区

  太行山高速公路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包括野三坡、白石山、西柏坡、娲皇宫等著名景点,是一条连接太行山众多旅游资源的快速通道。这里有山的雄壮,这里有水的旖旎,这里有历史的厚重,这里有自然的野趣,这里有你意想不到的美。积极开展“一路三带”规划建设,打造开放式服务区以及地方特色产品、地域特色文化展示交易体验平台,建设旅客集散中心、房车营地,着力打造环首都、燕山—太行山旅游产业带,构建京津冀旅游大格局,推动高速公路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

资料图/中国青年网

  740万山区群众

  太行山高速公路还是一条扶贫路、富民路、发展路。它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河北省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辐射面积约26000平方公里,服务740万山区群众。对加快太行山区农村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线贯通后,将大大拉近太行山区与北京的时空距离,使太行山区成为北京近距离的功能疏解地、产业转移地和旅游休闲地,能有效缓解北京西南方向过境压力,增强承接京津辐射外溢能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90分钟

  太行山高速公路南北贯通,缩短区域时空,石家庄到张家口减少高速公路里程130公里,到阜平减少60公里,分别节约通行时间约90分钟、40分钟,对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服务水平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100% & 100年

  太行山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内实外美,线形顺畅、指标均衡、桥隧比低,隧道断面与路基同宽,路侧护栏提升等级,实体合格率达到100%,钢桥使用寿命100年以上

资料图/中国青年网

  妥妥“技术流”:六个最来看太行山高速 ▶▷

  【全国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

  太行山高速公路从规划到建设,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路景融合、安全保障、共享服务、智能运营的高速公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考虑周边自然环境,透景、借景、用景、造景,实现高速公路绿化与自然相协调。实行非现金支付和无感支付,建造全国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配置全程监控系统,强化对团雾智能实时诱导,处处体现安全和便捷。

  【太行山高速第一高桥——石门特大桥

石门特大桥。

  10月24日,被称为“太行高速第一高桥”的石门特大桥顺利实现全幅贯通。“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的壮观景象在涿鹿县石门村的山谷中变为现实。

  30多层楼高的石门特大桥全长1839米,共8联37跨,桥墩最高达98.805米,是太行山高速公路最高特大桥,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据介绍,大桥80米以上墩柱有14根,施工任务重、工期紧、技术新,难度非常大,其中百米级空心薄壁高墩群施工,双侧悬挑8米盖梁施工,50米跨径钢混组合梁架设等皆在中国建筑承建工程范围内首次实现。为高速公路特大桥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里程碑意义。

  【胭脂河大桥——施工技术难度为河北之最

资料图/知河北

  由中建路桥承建的胭脂河大桥位于大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左幅长387米、右幅长417米,跨越的胭脂河河谷呈“V”字型,地势险要,两侧均是悬崖峭壁,多桥墩需在两面陡峭山坡上修建,部分地区只能采用“之”字形便道施工。12根空心薄壁墩,主墩最高78米,属于典型的“高墩大跨”桥梁,综合施工技术难度为河北之最。因地形条件的复杂和桥梁工艺本身的难度,胭脂河大桥被确定为西阜保定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典范工程。

  同时,胭脂河大桥是河北省首座高墩波形钢腹板组合箱梁桥,同时也是河北省最高的波形钢腹板桥。

  【灵山特大桥——太行山高速最长桥

资料图/河北交通

  灵山特大桥是太行山高速涞曲段一项控制性工程,桥身全长2230米,是太行山高速最长的一座桥。大桥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着地下有溶洞、地上拆迁任务重以及高压线影响较为突出、施工时间长容易扰民等多个难题,工程建设者通过专家会诊、交叉作业、增加劳动力等多种方式,保证了灵山特大桥的建设质量和工期。

  【割髭岭隧道——石家庄已贯通最长公路隧道

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割髭岭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石家庄市目前贯通的最长公路隧道,位于井陉县秀林镇南王庄乡,工程投资3.7亿元。隧道左洞长3723米、右洞长3850米。隧道贯穿软弱围岩断层破碎带,局部坍塌风险较高,劈山开路寸寸惊心,中国建筑团队通过优质高效的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作业,660天提前完工。

  【南洺河特大桥完美“转身”

南洺河特大桥转体成功。

  太行山高速邯郸段南洺河特大桥位于武安市什里店村西北,为减少施工过程对铁路线运营的影响,梁体T构先在铁路东侧分为5个节段进行现浇施工,再通过千斤顶牵引“转体”。转体桥梁长124米,宽24.5米,转体吨位12865吨,转动角度63.5度

  南洺河特大桥转体桥是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涞曲、西阜、邢台、邯郸五条段中第一条采用转体施工跨越铁路的桥梁,这一施工方法能最大限度减少对铁路运营的干扰,安全性高。

  (据长城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社、中国建筑、河北交通等综合)

关键词:太行山高速,解码,技术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