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名校长讲堂”开讲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董云鹏 
2018-12-29 09:37:00
分享:

石家庄市教育局“名校长讲堂”活动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2月29日讯(记者张晓明 董云鹏)12月28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名校长讲堂”活动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举办。河北省第五批骨干校长、石家庄市第三届十大知名校长、石家庄市首届骨干校长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作为首期“名校长讲堂”的主讲人,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校长李云红以《立人教育,为每个学生积蓄翱翔的力量》为主题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报告。李云红从“一切为师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到“不苛求人人成才,但必须个个成人”的育人宗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突出介绍了该校注重“立人教育”的办学特色。

学生正在上书法课。记者 张晓明 摄

  “把一个物体放入盛有水的水杯中会发生多少种不同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小课题研究汇报中,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物理老师王忠民给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经过实验,我们发现会有26种不同结果。”很多校长对这种小课题教学方法很感兴趣,高新区太行大街小学校长池丽瞻在听完报告后表示,“在小课题研究上,校长不要求写开题报告,免去了很多繁琐程序,还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主抓对学生成长最有利的点,这点能激发师生的主动性,值得学习借鉴。”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智慧课堂。记者 张晓明 摄

  随后,大家一起观摩了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智慧课堂。对于3D打印、创客教学等参观内容,鹿泉区获鹿镇中学校长李庆丰感触颇深,“虽然每个学校的学情、校情不同,但都能从别人身上值得自己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同时这样的活动也让很多校长有机会一起沟通探讨,非常有意义。”

前来参观的校长正在体验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化学实验室引进的先进设备。记者 张晓明 摄

  据了解,石家庄市从2018年12月开始将每月举办一期“名校长讲堂”活动,由获得“石家庄市第三届中小学校十大知名校长”的各位校长轮流主讲。作为石家庄市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名校长讲堂”活动对加快推进教育家型校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石家庄市名校及名校长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全市教育质量、打造教育强市将起到重要作用。

  石家庄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熊萍介绍说,今后名校长讲堂不仅要定期举办,而且还要根据教育工作和校长队伍建设的需要,分设不同的主题,采用更加活泼的形式,增进主讲人与参会校长的现场互动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用新理念引领石家庄市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名校长讲堂,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石家庄市教育局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