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迎来“高铁时代”!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12-29 17:35:29
分享:

  12月29日13时20分,从承德南站始发的G4255次列车准时发车,驶向终点站辽宁省沈阳市。这是从承德市发出的第一趟高铁列车。京哈高铁承德南至沈阳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承德不通高铁的历史,标志着承德进入了高铁时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过4年的施工建设,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12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承沈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之“一纵”——京哈京港澳通道的组成部分,于2014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连接起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和沈阳市,线路全长50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列车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随着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的开通运营,河北承德地区将首开高铁动车组,北京铁路局管内将设承德南、承德县北、平泉北三站。未来,京津冀铁路运能和路网整体运用效率将大幅提升,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哈高铁承沈段北端的哈尔滨至沈阳至大连高铁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南端的北京至承德段目前正在建设。京哈高铁承沈段途经河北省承德市和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终至辽宁省沈阳市,沿线设承德南、承德县北、平泉北、牛河梁、喀左、奈林皋、朝阳、北票、乌兰木图、阜新、黑山北、新民北、沈阳西、沈阳14座车站,线路全长506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新通高铁是京哈高铁向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延伸,线路自京哈高铁新民北站引出,引入既有通辽站,全长197公里,设新民北、彰武、章古台(预留)、甘旗卡、木里图(预留)、通辽6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

  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开通过渡期(12月29日到1月4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1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2对、高峰线加开3对。日常线21对为:大连北、沈阳南、沈阳北(沈阳)至承德南各1对,沈阳南至牛河梁1.5对,大连北至朝阳0.5对,沈阳(南、北)至阜新3对,沈阳(南、北)至朝阳3对,沈阳(南、北)至通辽7.5对,大连北至通辽1对,北京至通辽1对,通辽至长春0.5对。周末线2对为:沈阳北至牛河梁、沈阳至通辽各1对。高峰线3对为:哈尔滨至通辽、沈阳南至承德南各1对,沈阳南至牛河梁1对。

  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开通运营后,沈阳至承德间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21分钟,全程压缩近9个小时;沈阳至通辽间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21分钟,全程压缩2小时30分。

  京哈高铁承沈段列车车票开售

  票价

  目前,安排承德南站始发终到列车2对,承德南-沈阳(512km)特等座票价438元,一等座票价389元,二等座票价243元。

  承德南至平泉北(65km)运行时间为20分钟左右,特等座票价57元,一等座票价51元,二等座票价32元。

      部分列车时刻表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后,考虑到旅客出行的差异化需求,铁路方面在既有线上仍会保留部分普速列车开行。

  京哈高铁沿线风景

  承德处于华北和东北两个地区的连接过渡地带,是国家甲类开放城市。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中国剪纸之乡”,同时承德有着非常多的“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世界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世界最大的木制佛——千手千眼观世音(普宁寺);世界最短的河流——热河;万里长城精萃——金山岭长城;被称世界一绝的石柱——磬锤峰;天下第一奇松——九龙松等等。

  锦州位于辽宁省的西南部、“辽西走廊”东部,是连接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两大区域的交通枢纽。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自然景色优美。其境内有被誉为“关外第一佛山”的北普陀山;造型奇特的青岩寺观音圣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海上世界园林博览会锦州世博园;有着中国海上唯一的盘古造像的笔架山等等。

  营口地处辽东半岛中枢,渤海东岸,大辽河入海口处。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之称。营口是一个旅游胜地,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具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和独具特点的自然景观。山、海、泉、林、河交相辉映。其南部地区地热资源十分的丰富,其中熊岳温泉是是全国和东北区域著名的疗养胜地。

      重要意义:
      据承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开通运营对于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非比寻常。随着承德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困扰该市的交通瓶颈问题将被破解,对外交通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对增强承德市与周边地区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升级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京哈高铁承沈段向北经哈大高铁连接东北高铁网,未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铁通道。届时,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比经山海关走京秦高铁线压缩2个多小时,比经既有京承铁路通道快15小时。承德—沈阳—哈尔滨及其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还将对沿线城市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与东北地区的互通交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据国际在线、长城网、央视财经、中国铁路12306官网、河北日报、河北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京哈高铁,承德人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