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元旦别做“假期宅” 文艺展览好戏连台等你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9-01-01 20:22:31
分享:

河北省博物院《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记者 万前进 摄

    长城网1月1日讯(记者 万前进)元旦期间,河北梆子艺术展、河北省博物院珍品展、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展等一大批高端、华美的文化艺术展览在石家庄拉开帷幕,为假日休闲的人们提供了文艺鉴赏、知识充电的好去处。

《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参观者正在了解河北梆子历史。记者 万前进 摄

  在河北博物院北区5、6号展厅《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华美亮相。展览分为艺海沉钩、梨园盛景、戏韵悠长、满庭芳华四个部分,详细的历史图文介绍,华丽的戏服道具展示,再加上现场多媒体经典剧目展演,让广大观众通过展览认识河北梆子,了解河北梆子,欣赏河北梆子,从而爱上河北梆子。

河北省博物院《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河北梆子戏服展示。记者 万前进 摄

  “为让展览更具有吸引力和带入性,我们邀请了一批河北梆子爱好者组成公益演出队,每周六上午都在复建的古戏楼上进行演出。”河北省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2006年,河北梆子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人能够体味到传统艺术的魅力,共同参与到中国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弘扬的行列中来。”

河北省博物院《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河北梆子道具展示。记者 万前进 摄

  此外,河北省博物院里的三大珍宝展也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目光。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和彩绘散乐浮雕这三件珍宝都曾荣登央视《国家宝藏》节目。长信宫灯出土于窦绾墓中,其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是集铸造、错金银、镶嵌、焊接等多种工艺于一体,复杂精巧,玲珑剔透;彩绘散乐浮雕表现的是乐队吹奏表演的热闹场面。

参观者近距离观看展品长信宫灯。记者 万前进 摄

  “非常难得能近距离看到这样一个宝物,”石家庄市民李进一边参观,一边感慨,“虽然西汉和五代十国时期与我们之间的历史间隔都非常久远,但是文化的感染力是超越时空的,我们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在这些文物上都能够无声地传递出来。”

参观者正在现场观摩书法作品。记者 路娟 摄

  在石家庄市美术馆,由河北省文联和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省书法大展”也正在进行中。本次展览展出书法作品306件,既有歌颂改革开放以来伟大成就的自作诗词,又有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新变化、新风貌的自作联赋等。书法作品笔力虬劲,风格多样,体现了河北书法界良好的文学素养和书法创作水平。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月2日,参观者可持身份证免费观展。

关键词:元旦,展览,文化责任编辑:王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