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年6.6万次义务救援 河北救援队新年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1-07 21:07:53
分享:

  

爱心救援队每月举办一次培训,让队员提高技能。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由厨师、货车司机、送水工、个体户等不同群体爱心人士组成的河北爱心救援队完成了义务救援10658次,平均每天30次左右。成立5年来,救援队累计救援65976次。不管是瓢泼大雨的深夜,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也不论是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只要有车主遇到汽车亏电、亏气、爆胎、抛锚,需要对火、换轮胎,河北爱心救援队都能做到招之即来。

  2013年 11月,石家庄一名普普通通的职业司机严爱国自费购买了汽车搭火线、套头、拖车绳、千斤顶等工具,上下班途中、空闲时间义务为市民换胎、修车,并联合几个网友,发起成立河北爱心救援队。很多私家车主,包括很多得到过帮助的车主也自发购置工具,加入到免费帮车对火、换轮胎行动中。随着媒体的宣传,救援队的影响越来越大,更多的爱心人士自发加入到这个公益组织中,无怨无悔地奉献爱心。他们多数出身草根,不图名不图利,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享受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的过程。

  队员们日常开展救援和交流都是用网名,“了凡”去年完成了入队以来的第3000次救援,“温暖男人”完成了第2000次救援、“孤雁”完成了第100次救援,“鹿台一卒”创造了个人单日救援15次的最高纪录。救援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救援积极分子,前线队员无私奉献,后台信息员、值班员恪尽职守,值班员在救援群指挥调度,信息员在后台发微博作救援小结,一个成熟的团队越来越显示出无穷的力量。作家刘世芬把救援队的事迹写成报告文学《一群人 一座城》,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救援队的风采。

  越是节假日,私家车出动的频率越高,也会有更多的车主需要帮助。去年春节的7天长假,河北爱心救援队累计教援204次,为欢度春节的人们送去温暖。“五一”小长假期间,救援队志愿者3天76次救援,度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劳动节”。“十一”国庆黄金周里,队员们累计救援165次。

  雨雪天气是车辆故障的多发时间,车主的求助也就格外多。去年7月16-17日、8月12日晚,石家庄连降大雨,救援队分别出动30余次。12月5日,石家庄降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一直到晚上11点多还有救援在进行。去年4月12日深夜,一辆车陷到平山县寺家庄水库边的泥里,多名救援队员不顾天黑路远前去救援。

  河北爱心救援队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其他公益活动。2018年植树节前后,救援队到小壁林场义务植树,并为植树大军提供车辆救援。6月初的高考季,组织车辆开展一对一爱心送考活动,为上百名考生提供接送服务。2月末,救援队还组织骨干队员来到石家庄第一中学,为师生们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公益宣讲。可以说,公益和志愿服务的理念已经扎根于每个救援队队员心中。

关键词:救援队,河北,公益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