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句话,50个瞬间:你可能不了解的周恩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9-01-08 15:42:00
分享: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理想坚定,高风亮节,功勋卓著,虚怀若谷;他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直至去世,他没有子女和遗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流泪送别……

  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2019年1月8日,是周总理逝世43周年。

  今天,我们选取一组珍贵老照片再现伟人一生,此刻,追忆那段不凡岁月,深切缅怀!

△1973年1月,周恩来总理。

  求学篇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学生时代的周恩来,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不仅学习好,还处处与人为善,温和诚实,从不骄傲,从来不是锋芒毕露,盛气凌人。无论对同学、友人,总是肝胆相照,真诚相待。连当时的南开校长张伯苓也称赞说:周恩来是南开最好的学生。

△1912年,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读书时的周恩来。
△1914年7月周恩来在天津南开学校。
△1917年周恩来在天津南开学校。
△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时积极参加戏剧活动。这是他和学校新剧团主要演员合影。后立者为周恩来。
△1917年,周恩来以优异的成绩从南开学校毕业。这是该校毕业同学录上的周恩来小传。
△1917年9月,周恩来赴日本求学。这是他与留日同学合影,后排右一为周恩来。

  【革命篇

  “今天的现实是不够美满的,但美满的现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

  1919年3月,19岁的周恩来为了中国的反帝反封建大业,毅然决定放弃在日本求学的机会,归国加入革命。回国后不久五四运动即爆发,周恩来积极投身其中……

△1919年“五四”运动时的周恩来。
△1921年春,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他在柏林万赛湖。
△1922年周恩来在德国柏林。
△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时的周恩来。
△长征到达陕北时的周恩来。
△1936年西安事变期间的周恩来。
△1938年初,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延安。
△1943年,延安整风时的周恩来。
△1945年8月,为谋求国内和平,周恩来陪同毛泽东到重庆同国民党谈判。
△1946年5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到达南京。这是周恩来在南京中共代表团驻地梅园新村。
△1946年11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一起。
△周恩来在西柏坡。
△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和毛泽东一起运筹决策。

  【公仆篇】

  “我们国家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如果图享受,怕艰苦,甚至走后门,特殊化,那是会引起群众公愤的。”

  周恩来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的一生,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公而无私,公而忘私,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

△1949年9月17日,周恩来主持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周恩来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
△1953年1月,周恩来在庆祝著名画家齐白石九十三寿辰宴会上同老人促膝谈心。
△1958年9月,周恩来和开滦煤矿工人在一起。
△1959年1月6日,周恩来在广州从化温泉疗养院帮助服务员送毛毡。
△1960年2月,周恩来在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和少先队员们在一起。
△1961年4、5月间,周恩来在河北磁县农村召开座谈会。
△1962年4月,周恩来在云南西双版纳和傣族群众欢度泼水节。
△1963年3月29日,周恩来阅览雷锋日记。
△1964年10月16日,周恩来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周恩来第二天就赶往余震仍在继续的灾区,了解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周恩来鼓励受灾群众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国民经济困难时,周恩来在河北武安县伯延公社向农民了解情况。
△1966年外出视察,周恩来吃饭时,一碗米饭,就着两碟简单的小菜,此情此景,甚为感人。
△1973年4月,周恩来在大寨村视察。周恩来与当地村民。
△1975年1月,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1975年1月,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外交篇

  “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

  周恩来一生会见外宾逾千人,一生全方位、多层次地结交了无数“畏友”、“诤友”,周恩来成为人们心中最受尊敬和最受信任的共产党人。周总理逝世后,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国旗降半旗向他致敬。

  △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会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1954年6月下旬,应邀访问印度时,和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右一)、副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右三)、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合影。
  △1954年4月,周恩来总理步入日内瓦会议会场,代表新中国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他的步履坚定,神情沉稳,形象英俊,让西方世界为之震动。
  △1955年4月,参加万隆会议的周恩来。会议期间,周恩来以他那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翩翩风采征服了所有人,各方人士还争相请周恩来签名。
△1960年4月,周恩来访问缅甸时,身着缅甸民族服装,手持银碗,同缅甸人民欢庆泼水节。
△出访归国途中的周总理。
  △1972年2月,周恩来在机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出访未建交国家的总统。
△尼克松亲自为周总理脱大衣。
  △1972年9月,周恩来和来华访问的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会谈。随后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宣布两国结束战争状态,建立外交关系。
  △1975年9月,周恩来在医院抱病会见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伊利耶·维尔德茨。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会见外宾。

  【家事篇

  “愿我们两个人,和他们两个人(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一样,将来共同走向断头台。”

  这不是革命宣言,而是周恩来总理写给邓颖超的情书。那个年代的情书,寥寥几字,却承载了生命的全部重量。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婚姻生活中,周恩来和邓颖超始终奉行“互爱、互敬、互勉、互助、互信、互谅、互让、互慰”的“八互”原则,堪称恩爱的模范夫妻。

△1925年8月8日,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广州结婚。这是他们结婚期间留影。
△1926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在汕头合影。
△1950年5月1日,在住地中南海西花厅拍摄纪念五一合影照,这张照片记录了总理帮夫人整理服饰,十分温馨。
△1950年8月8日,周恩来和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拍摄的结婚二十五周年纪念照。
△1952年,周恩来与家人在颐和园内的谐趣园
△1955年8月22日下午,周恩来和邓颖超游八达岭长城。

  43年过去了

  中国之变化已经天翻地覆

  但岁月并没有冲淡人们对他的怀念

  在他深爱的土地上

  他的名字依旧穿透时空

  感召人心

  他永远是人民心中的好总理!

(图文据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军网等综合)

关键词:周恩来,照片,缅怀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