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乡村振兴】基层干部风采:张付仁: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1-09 16:22: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我们村能发展到今天,一靠党的好政策,二是我们有个好支书。”1月7日,馆陶县寿山寺乡寿东村村民范广岭对记者说。“付仁书记在村里威信很高。他因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突出,成为了国家公务员,理论上不应当划为村集体组织经济成员,但全体村民代表一致认为张付仁同志应当确定为村集体组织经济成员。”粮画小镇镇长张娜对记者说。记者到粮画小镇采访时,张付仁在外地开会,虽然未能相见,但在村民和村干部的叙述中,他的形象依然生动清晰。

  “当干部不能独断,不能有私心,什么事都得商量着来”,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他都认真征求每位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近年来,村内建设施工项目有上百项,每一项都是经过会议研究通过的。

  张付仁深知,建强村班子,自己必须带好头。有一次,天降大雨,村下水道堵了,街道积水一尺多深,他二话没说,跳进一米多深的渠道中清理淤泥。

  针对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年龄结构偏大的实际,张付仁注重创新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张付仁提议实行了“三问+关爱”模式。一问“我是谁?”组织每名党员佩戴党徽,每两个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党员分包街道胡同。二问“咱信谁?”建设情景式小镇党校,在固定党员活动日,学习党章,活化形式、入心入脑。三问“为了谁?”设置党建示范岗,在土地流转、闲置宅基地收回等一些重难点工作中,党员带头做表率。

  作为一无资源、二无矿产的贫困村,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使群众脱贫致富?张付仁与村班子成员一起,结合实际,谋划推进了三大富民产业,不但实现全县第一个全村脱贫,而且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50万元。

  发展粮画创作产业。依托海增粮艺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制作粮食画,公司统一包装出售。引导40余名留守妇女制作粮食画,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并带动周边村300多名群众从事粮画创作。

  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利用集体土地、村闲置宅基地种植经济苗木和精品果园。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本村的旅游资源,引导10多户群众开办了农家饭店,3户办起了超市,5户开设了粮画体验馆,6户建成农家客栈,100多户摆设了摊位,去年春节期间每户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

  在他的带领下,寿东村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被中央电视台确定为中国美丽乡村拍摄基地。2018年12月,寿东村再获殊荣,名列“中国十佳产业兴旺村”。

关键词:馆陶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