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束”手就擒,“权”军覆没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9-01-09 11:08:52
分享: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用来形容当下的权健再适合不过。

  随着束昱辉被拘,摇摇欲坠的权健帝国将许多人的美梦揉得稀碎。但梦碎了,有些人仍不愿意醒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束昱辉等18人被刑拘的消息散开后,很多媒体用了《“束”手就擒,“权”军覆没》这样的标题。然而,“束”手就擒,并不意味着“权”军覆没。因为权健千千万万的信徒还在,“一夜暴富”、“成功学”的鸡汤诱惑还在,传销赖以生存的肥沃土壤还在。

  那些曾与媒体对峙,高喊“相信权健”、“相信束总”的经销商,是权健最忠实的信徒,为了“守护”权健,他们愿与家人决裂。那些天价鞋垫、负离子卫生巾和火疗的消费者,他们也不愿看到所谓的“健康产品”从自己的生活中消失。

  其实,从这种着了魔的执拗,可见权健传销功力深厚,更见其毒素渗入之深。

  有媒体报道,“在束昱辉被捕后,这几天突然接到通知一样,身边权健微信群解散的解散,改名的改名,许多人设置三天可见。”

  这不过是一种“隐身法”,表面上看他们在与权健划清界限,实则不过是“春风吹又生”的权宜之计。这些经销商以及消费者长时间受其“教育”,想要幡然醒悟又何其难,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断然不会“一刀两断”。也有媒体报道,在一个两百多人的群里,不断有人跟帖发言“我们是权健人……誓死相随,永不背叛。”这无疑是其传销手段的一种延续,或者说,更多的是表达一种不甘、不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传销这个行业,必然是极少的人吃肉,大多数人吃草,只有保持饥饿感,才能成为傀儡,并为其所用,才能拉更多人入伙。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反权健群里不断有人控诉自己或者亲朋加入权健被骗的遭遇,也有人劝说家人劝了大半年,直到新闻密集报道,才终于退出。有的群友对于母亲的执迷不悟表示无奈,虽然权健事件已经曝光多日,但他母亲昨天还转发了一篇不知真假的微信文章,标题名为《央视为权健证明!做权健的这下彻底火了!》。还有人不允许朋友圈的人说权健不好,“再说就拉黑”。

  而这一群体中,最受保健行业青睐的,恐怕就是老年人了,他们接受和消化信息的能力差,即便当下通讯平台如此之多,他们仍能在虚假消息里乐此不疲。

  如果说痴迷于保健品,源于对生命的恐慌,那么献身于传销,则属于痴人做梦。他们是受益者也是受害者,属于这片土地上,没有信仰、精神空虚的一类人。

  权健帝国的倒塌砸出了声响,但仍有很多传销组织在暗流涌动,监管如若依旧疲软,人心如若依旧浮躁,传销就不会亡,权健就还会重生。(陆玄同)

关键词:权健,监管,保健行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