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公安110”APP正式上线
成为全国首家在全省范围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9-01-09 16:22:1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1月9日,从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一体化报警调度系统“公安110”APP于1月8日正式上线。该系统标志着河北省成为全国首家在全省范围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并在全国率先推出出行守护安全服务。“公安110”APP接警新模式的开通,将110报警从电话报警、短信报警推向了视频报警时代,是河北公安机关借助科技力量打造的警民连心桥。

  “公安110”APP包括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亲友互助、寻人启事、线索举报等六大功能。群众可以将现场情况准确直观地直播给公安机关,还可以帮助公安机关保存犯罪证据;在对出行安全不放心时,可以让亲朋好友实时查看出行人的轨迹位置、周边环境音视频,发现危险后一键报警,具有极强的安全防范价值。

  据介绍,“视频报警”适用在网络条件较好的情况下(4G或者WIFI),为了让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接警员能更加清楚地看到案事件现场情况,方便公安机关准确评估警情形势并派出合适的警力处置,并为案件侦查、起诉留存证据,可以通过“视频报警”来报警。

  与过去的110电话报警相比,视频报警的优点是,能将警情现场情况准确、清楚地报告给公安机关110,方便公安机关正确评估警情形势,派出适当警力进行处置;报警人视频报警时,将现场视频实时上传给了公安机关,可以帮助警方获取案件证据;能通过手机GPS或者北斗系统,对报警人进行准确定位,方便出警民警快速找到报警人;语言障碍人士能使用“视频报警”中的视频和文字,与110接警员进行沟通,比过去的12110短信报警更加便捷。

  视频报警的正确使用方法是,在“河北公安110”APP首页,点击“视频报警”,由报警人当前所在地的设区市或县(市、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受理。接通后,报警人可以通过摄像头向公安机关110接警员传送现场情况,并可以和接警员进行视频对话和文字沟通。

  “公安110”APP推出的线索举报、寻人启事、悬赏任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安全、参与度更高、用户体验更加良好,警民积极参与、良性互动的报警服务平台。社会公众(发起人)发现其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失踪,到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受理。为了扩大社会知情面,发动更多的群众帮助发现、查找,可以将公安机关受理报警后的人员失踪情况,通过“公安110”APP进行发布,全省用户都能看到并帮助发现、查找;社会公众发现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炸物、涉黄涉赌、环境污染、吸毒或制贩毒、知识产权、外国人三非等特定类型的线索,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人通过河北“公安110”APP,点击“线索举报”,选择特定类型的线索后,填写文字、图片、视频、录音等形式的举报内容,并选择接收该举报的公安机关(默认为举报人当前所在地公安机关)后“提交”。

  据了解,只要从安卓和苹果应用市场搜索“公安110”APP,或者扫描识别的二维码,即可方便下载,在全省范围内使用。

  近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智移云”的总体要求,为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关切,打造警民积极参与、良性互动的安全服务平台,2018年,省公安厅组织各地建设了全省公安机关一体化调度系统和“公安110”APP。经在邢台、邯郸等市近一年的试点运行,系统日益完善,群众给予积极评价,社会效果初步显现。随后,经过多次的全省联调测试和业务培训,现已具备了开通条件。

关键词:APP,公安,全国首家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