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燕山大学刘日平教授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1-09 17: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日平教授主持完成的《空间碎片与高能粒子探测和防护关键材料及应用》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刘日平科研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燕山大学/供图

  燕山大学刘日平教授团队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针对空间飞行器服役影响较大的高能粒子和微小碎片实时探测与防护这一国际难题,历经十余年攻关,发明了全新的探测与防护关键材料和技术,突破了探测器与防护结构研制中的关键材料制约环节,建立了整套稳定、可靠的生产技术及标准,在技术思路、原理、方法上实现了突破和自主创新。相关技术已推广应用于资源卫星、天宫号等重大空间任务和国内近百家相关部门和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发表SCI论文170多篇,NatureMater.,Science等论文对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记者从燕山大学了解到,刘日平教授出生于1963年11月,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为燕山大学材料学院材料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常规条件下的亚稳材料制备与服役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2001年至今任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并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7年成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010年被科技部聘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年,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

  另据了解,在1月8日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燕山大学的华长春教授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关新平科研团队合作完成的《网络系统的分布式感知与协同控制基础理论与方法》成果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设计了异构网络分布式感知和组网的融合设计架构,阐明了异构网络分布式感知收敛性受网络拓扑约束的内在机理;提出了具有级联和关联结构的典型网络系统控制综合方法。8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466次,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关键词:燕山大学,刘日平,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