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阿里巴巴:充分发挥电商优势 助力河北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张艺萌 
2019-01-10 13:10:00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周亚彬 张艺萌)1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在石家庄市举办了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以下简称脱贫大会)。作为此次脱贫大会重要分项活动之一,“凝聚电商生态,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分会在观和国际酒店举办。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和河北省商务厅分管负责人、省内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电商工作负责人等共同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助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讲话。记者 周亚彬 摄

  “电商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河北省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中,始终将电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全力推动,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2018年1-10月份,全省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124.18亿元,同比增长21.11%,全年网络零售额将超过年初设定的130亿元的目标,其中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销售额就高达90多亿元。”在会议现场,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对阿里巴巴集团在河北省电商脱贫工作中的促进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副总经理郑威讲话。记者 周亚彬 摄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副总经理郑威表示,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农民出售的农产品价格中60%来自于物流和渠道成本,自己的净利润可能只有10%。为了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农村淘宝跟中小物流企业合作,每单给予补贴,让老百姓不用额外负担物流费用。“刚开始落地的时候物流成本是一件五块七,如今,物流成本压缩到了两块到三块之间。”郑威介绍说,“目前通过农村淘宝下乡的商家接近100万,商品数量超过5亿。”同时,农村淘宝打造的营销、销售、物流与服务四合一的渠道体系,让农民不仅能买到好货,还能享受到比城市更好的服务体验,以“服务体验”为中心的乡村服务网络,已经辐射23个省域。

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闻仲对直播平台为脱贫事业的帮助作了深刻阐述 记者 周亚彬 摄

  “2018年‘双十二’期间,淘宝直播一晚就帮助贫困县卖出农产品超千万元,带火了砀山梨膏、兴安盟大米等多个农产品品牌。过去一年,淘宝直播举行了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形成了‘主播+县长+明星’的特色直播脱贫模式,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脱贫。2019年淘宝直播将开辟专门的扶贫板块,并将推出农民主播计划,在100个县孵化1000名农民主播。淘宝直播将为农民主播提供直播培训,帮助培育自身特色,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为脱贫点燃火种!”会上,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闻仲对直播平台助力脱贫事业作了深刻阐述。

河北省农村淘宝项目合作仪式启动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据了解,河北省是农村淘宝的核心战略省份,也是第一批村淘合作省份,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及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阿里巴巴集团各项事业在河北开展迅速,顺利推进。短短几个月时间,包括电商脱贫在内的兴农扶贫、淘乡甜项目、教育脱贫阿里云技术培训项目、女性脱贫魔豆妈妈项目等已经累计对接、合作近120个区县。在本次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还正式启动了河北省农村淘宝项目合作仪式。

关键词:阿里巴巴,脱贫攻坚,河北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