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后坝上更绿啦!到2022年河北省坝上地区要完成造林绿化206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1-11 10:58: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通讯员 王铁军)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到2022年,河北省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将要完成造林绿化2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2%,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也会明显加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坝上地区现有林地(含特灌)567万亩,森林覆盖率23.4%。长期以来,坝上地区由于自然、历史及掠夺式生产,加上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风沙危害等原因,出现自然环境较为脆弱、发展方式较为粗放、财力支撑能力不足、贫困程度依然较深等生态发展不平衡问题,严重影响了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并给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恢复、生态承载能力造成挑战。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12月26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把造林绿化作为坝上地区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的重要工程,围绕防风固沙、水土保持,通过“退、封、造、改、限”等途径,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构建结构合理的绿色生态屏障。一是要加大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实施力度,重点建设塞北林场、千松坝林场、御道口林场等规模化林场。二是要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坝上地区西部以恢复和建设疏林灌草景观为主,乔灌草相结合,增加地表植被;坝上地区东部以林为主,乔灌结合,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防风固沙林,缓解风沙对京津地区的危害;接坝地区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适宜地区积极培育风景林。三是要加大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快退化林分更新改造,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到2022年,完成造林20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88万亩,封山育林11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12万亩,中幼林抚育320万亩。

关键词:生态,绿化,植树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