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长镜头⑧刘师伟:做居民的“小巷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19-01-12 15:46:23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师伟(资料图)

  “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河北省人大代表刘师伟说,“这是我在社区工作16年来的切身感受。”

  刘师伟出生于1978年,是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

  2002年,刘师伟通过了衡水市桃城区招聘社区居委会干部的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为一名光荣的社区干部。

  2004年2月,刘师伟走上了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这一干就是16年。16年来,她始终以服务、奉献为己任,把一街一巷都当成自己的家,把每位居民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全力以赴做好社区工作,想方设法帮居民排忧解难,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许多居民没事总爱来这坐坐,我也总是热情地同他们拉拉家常,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困难,以便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刘师伟说,“时间久了,居民有什么话都愿意和我说,有什么为难的事都愿意找我办。

刘师伟和社区干部工作中 (资料图)

  2017年,衡水市大陆裕丰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小区环境脏乱差、电梯不按时年检,还正赶上业委会换届。在种种矛盾交织的情况下,刘师伟着手调解小区水泵、电梯维修、环境卫生等各项事宜,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天天加班,有时要加班到晚上11点。

  选举单元长、筹备业委会、召开调解会……刘师伟和社区干部一起,居民一家一户地走,事情一件一件地处理,直到业委会成立,新的物业公司进驻。

  2018年,大陆裕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增设了车位、添置了充电车棚,还打造了“一墙两场一长廊”,即家风家训文化墙、积福园志愿服务广场、百姓秀舞台文化广场、裕丰好人长廊,凝聚起了居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

  2018年8月,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处级干部现场会在裕丰社区召开,一个文明和谐的新裕丰已经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刘师伟主持百姓舞台秀活动 (资料图)

           参加工作16年以来,刘师伟先后开办了社区道德银行、社区事务代办站、国学经典诵读班、百姓秀舞台、道德讲堂、积福园等一系列社区服务载体,开展了4届社区邻居节,11届社区趣味运动会,200多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创办的“百姓秀舞台、秀出我风采”活动入选全国百佳宣传文化示范点。

刘师伟和社区干部们 (资料图)

  在工作的16年中,刘师伟深深感到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刘师伟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社区党组织如何适应新形势,发挥核心作用,引领社区建设发展,成为当前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背景下的一个新课题。

  针对当前社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资源整合不够、党建活力不足和党员管理欠缺等问题,刘师伟建议,从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区域化党建、楼宇党建入手,构建社区大党建格局,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

关键词:人大代表,社区,刘师伟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