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之声】人大代表发问:谁愿意让自己孩子继续当产业工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9-01-13 15:23:05
分享:

省人大代表祁峰(右)和省人大代表董玉昕(左)。长城新媒体记者张世豪摄

  对话的省人大代表:

  祁峰:省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董玉昕:省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职工

  长城网1月12日讯(记者张世豪)1月12日中午,刚刚抵达张家口代表团驻地,祁峰和董玉昕就联名提交“进一步完善产业工人职业技术资格制度”的建议进行了讨论。

  进一步完善产业工人职业技术资格制度

  祁峰:之前我们交流过“完善产业工人职业技术资格制度”建议,经过认真思考和调查,我们作为产业工人,有必要联名提交一个这样的建议。

  董玉昕:我同意。作为产业工人在职业生涯中取得职业技术资格是必要的,技师、高级技师资格在职业技术资格就是最高级别了。一个产业工人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高级技师之后无论技能水平如何提高,都很难得到职业技术资格的相关认定了。

  祁峰: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资格认证有工程师一项,但是很多产业工人要么是技校生,要么是退伍军人,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获得工程师职称需要考英语、计算机等科目,很多人直到退休也考不上。

  所以,可以考虑是否能在专业技术资格范围内设置一个更高层次的职业资格认证。这个职业资格认证主要考核技术专业类的内容,对大部分产业工人来说,操作上没有问题,这并不脱离专业知识,也不脱离工种的范围,因此相比“工程师”的资格认证,产业工人通过考核的难度不大,可以建议设立“工匠类技师”之类的资格认证。

  董玉昕:具体说说。

  祁峰:其一,可以根据不同的工种设置,比如刨床的技工,最高水平就是高级工职业资格,没有“技师、高级技师”这样的资格,要根据不同的工种设置不同的等级;其二,可以在企业产业工人队伍中,在各工种最高国家认定职业资格等级之上设立“专家级技能大师”或“工匠级技能大师”;其三,一些企业设有“首席技师”,但只有本单位承认,缺乏国家权威认证,应遵循“政府推动、企业设定、双方认可”的原则。

  董玉昕:对,很多企业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也设有一些高级技师之外的资格认证标准,但多是企业自身的行为,比较零散。如果可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下,专门设立统一、更符合产业工人实际、社会认可度更高的专业认证,一定可以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增强社会对他们的认同,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待遇

  祁峰:提到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需要完善职业技术资格制度,还应该提升他们的社会待遇。给你讲两个故事,都是我的亲身经历。

  在一次座谈会上,我问: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继续当产业工人。结果没人响应。有点像人们批评自家的孩子“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要放羊”一样,因为在一些人的眼中放羊人的社会地位较低。我们单位老金的儿子前两年大学毕业,老金想让孩子到本单位工作,按照孩子的条件当个主管没问题,但孩子宁可开店卖手机也不愿到正式单位工作,虽然工资水平差不多,但在我们单位还有各项社保、医保等,单位福利待遇还是很不错的。

  我就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呢?虽然出台了很多政策,企业制定了很多优厚的经济待遇,但在很多人观念中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依然低,这就需要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待遇。

  董玉昕:一个月前,河北省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出台了一些比较好的政策。我觉得,可以结合这个实施意见,提出一些推动实施意见得到落实的建议。

  祁峰:对,省里出台了相关政策,也需要让政策落地,这个制度我也认真看了。针对如何推进政策落地,需要多想一想,真正让技术工人的各种待遇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政策内容需要细化,要让工人们得到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此外,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产业工人得到社会的认可、尊重。

  董玉昕:最近,北京出台了“五类高技能人才可直接获北京户口配偶可一并随迁”的政策,这种力度是很大的,也值得借鉴和参考。

  祁峰:这样看来“完善产业工人职业技术资格制度”建议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距离提交还有时间,我们要继续做更细致的工作。作为省人大代表,我们就要不断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也要不断完善意见和建议,对人大代表的身份负责,最终推动问题得到解决,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