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厉害了!长城新媒体小作家提前探班河北两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颜楠 
2019-01-12 23:30:00
分享:

  长城网1月12日讯(记者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颜楠)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聊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成了长城新媒体小作家今天最激动时刻。1月12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各驻地报到。长城新媒体小作家平台的6名小作家也已分别领到了自己的“任务”,他们兵分两路,分别与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和省人大代表、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石立新进行交流互动。

长城新媒体小作家与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交流。房淑婧摄

  让阅读变成我们的“筋骨血肉”

  “您好,王阿姨!今天我特别激动能够在这里和您交流,我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文学家,”来自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李婉婷迫不及待地第一个向王凤委员提问,“我们这个阶段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写出好的作文呢?”

  李婉婷抛出的问题,引来其他同学们频频点头。“我也想问这个问题,除了这个我还想问关于怎样学好古诗词、古文这些内容。”来自石家庄市柏林南路五年级的杨紫杉同学偏爱传统文化,特意准备了这个问题与王凤委员交流。来自石家庄维明路小学六年级的宋汐玥希望王凤委员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合小学生看的文学书籍,还希望作协的文学家们能够经常走进校园,提升大家的文学素养。

小作家们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作为礼物送给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房淑婧摄

  收到孩子们的一个个问题,看到孩子们对文学有这这么浓厚的兴趣,省政协委员王凤很开心地为孩子们一一解答:“我认为多阅读是基础,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变成我们的‘筋骨血肉’,慢慢滋养长大,渗透到思想灵魂深处,对人生会有极大的影响。”她鼓励小作家和同学们:“进步还要靠努力靠勤奋,多观察生活多动笔,记笔记,不断思考才能提高。”同时,王凤还表示以后要将活动引进校园,增加爱好文学的孩子们的与作家沟通交流的机会。

  王凤委员还为每一位小作家赠送了书本,鼓励小作家们要多阅读、多思考,用知识充实自己,用生动的文字来描述美好的未来。

  你这个小作家很专业嘛!

  “石叔叔,作为从事气象工作的省人大代表,您在省两会上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呢?”来自石家庄市二十八中的小作家赵艺帆首当其冲,很兴奋地向石立新代表提出了自己问题。

长城新媒体小作家与省人大代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石立新交流。颜楠摄

  “你这个小作家很专业嘛!那我给你讲讲我最关注的问题。”石立新代表和蔼地摸摸提问的小作家的头,笑着说到“我们的职责首先就是为全省人民服务防灾减灾,所以我非常关心防灾减灾的相关建议。咱们河北是地貌最全的省份,地貌全就意味着各种地形都有,气象条件错综复杂,变化万千,自然灾害会很多。所以气象灾害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原来咱们河北有这么全的地貌,真是涨知识了!”小作家们纷纷发出感慨。

  “如果天气干旱的话,气象科研方面会做哪方面的工作呢?”“我们能通过哪些途径去更好地了解气象知识呢?”石立新代表和蔼地回答着孩子们的问题,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给小作家们讲解着,孩子们听着石立新代表的话语,频频点头,认真记录。

  “哈哈哈......”石立新代表幽默的小例子让采访现场发出阵阵笑声,小作家们也摆脱了最开始的紧张和拘束,围坐到石立新的身边,认真地倾听着。

  石立新代表还为每一位小作家亲笔写下了鼓励的话语,他鼓励小作家们要好好学习,做创新型人才,长大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合影留念。颜楠摄

  两路小作家都顺利圆满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大家都感觉收获满满,原来感觉“神秘而遥远”的“两会”原来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我得到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在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与政协委员一起交谈,简直太激动了!”活动中年龄最小的李婉婷同学交流结束后忍不住和妈妈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拓宽了视野,也锻炼了我的口才和交流能力,当我带着‘长城小作家’的证件与政协委员交流时,觉得自己很神气!”

关键词:小作家,长城新媒体,两会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