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消防面对面①】席杰:中队就是家 建设“软、硬”两手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相伯 
2019-01-20 18:01:00
分享: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 闫思宇 李相伯)巍巍太行,涛涛滹沱。在党中央曾经指挥过“三大战役”,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之称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驻守着一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队伍——西柏坡消防中队。

西柏坡中队里的文化墙。

  冬日午后,滹沱河畔,拾级而上,来到西柏坡中队,庄严的国旗下一道文化长廊、一展红色浮雕、一座红色展览馆,把这个抢险灭火的英雄单位打造成了一个浓缩版的“中央旧址”,将文化熏陶融入到一屋一墙、一事一物中。

  “这是我们中队特色的文化建设,可以使指战员时时刻刻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上有对照、灵魂上受洗礼”,石家庄消防支队西柏坡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席杰向记者介绍,“别看我们中队都是‘硬汉’,在文化软件建设方面我们可不含糊。”

  随席杰来到中队二楼,墙面上的一幅中国地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地图上用一根根红线标注了营区内消防队员的家乡,与之相连的是消防队员的一张张照片,仿佛透过这张地图,这些身处老区的消防小伙子们就可以常“回家看看”。墙的对面是一间通透敞亮的阅览室,几位消防员正穿着作训服在这里喝茶、看书。

  “当初在设计这个阅览室的时候我们就计划打破原来死板、拘束的阅览环境,让每个来这看书的人感觉像来到自家书房”。如席杰所言,这里各种类的书籍依在墙上,旁边的茶水间、沙发软座、盛开的绿植无不给人家的温馨。 “我们做这些文化建设就是为了让兄弟们在工作之余有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西柏坡中队身处大山之内老区里面,交通环境相对闭塞,有时候想买个东西叫个外卖都难”,席杰说营区内的消防员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到了中队,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西柏坡中队里的文化雕塑

  这个家,不仅是承载着温情更承载着荣誉:2018年西柏坡消防中队被公安部荣记二等功,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全省夏季技能比武练兵勇夺桂冠!

  “说来也巧,省里抽签决定哪个中队参加比赛,我们竟然连着两年‘中奖’”,席杰笑称的“中奖”,对于全体中队消防员来说可是个大考验。

  “头一天中午吃完饭接到参赛的通知,当天下午就紧急集合全体队员,第二天一早就转战到了比武场地,早上六点就起床训练,一天下来练到凌晨三四点太正常不过了。”

  “11月的天儿,水喷到地上都结冰了,每个人衣服里是汗,衣服外是冰碴,只睡两三个小时。”

  “苦吗?肯定苦,可是训练不苦平时灭火救援怎么办?训练这种事只能来‘硬’的!”

西柏坡中队参加河北省夏季技能比武练兵

  在获得冠军后,席杰还发了个朋友圈,“前进吧,西柏坡!”,“一个是高兴,一个是鼓励大家戒骄戒躁,还得继续锻造自身。”

  西柏坡中队身处革命老区又是旅游景区,辖区面积1822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石家庄市区面积的五分之四,每年游客量最高超过500万人次,抢险救援任务非常重。今年恰逢消防改制第一个年头,席杰表示自己乃至整个中队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要不断提升业务本领,更加适应、契合未来应急救援事业的发展需求,把中队锻造成为一支让老区人民放心的消防救援队伍。

  “去年石家庄召开了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今年西柏坡景区已经改造完毕,春节小长假即将到来,西柏坡马上迎来新一波游客高峰期,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准备,绝对保证辖区人民财产安全”,席杰说。

关键词:消防,西柏坡,家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