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视野】激发新动能 培育新引擎
河北:高质量发展再加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2019-01-13 20:08: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更是新时代河北必须担负起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河北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观大势、谋全局、破难题,激发新动能、培育新引擎,以创新、协调、绿色引领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再加速。

  装备制造成工业经济第一拉动力

  近年来,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产业基地项目为代表的成套设备和高端产业快速发展,唐山市丰南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选煤设备生产基地,华运铁路、东方华盛等25家铸造企业已成为符合国家工信部铸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

  “目前,全区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77家,资产总额185亿元,从业人员1.4万人,成为我区六大主导产业中最具活力的产业。”省人大代表、丰南区委书记艾春告诉记者,该区装备制造业通过产业振兴与结构调整,把煤炭机械、陶瓷成套装备、火车零部件、汽车装备等作为发展重点,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成为丰南新的支撑产业。2017年,全区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区规上工业的37.4%;实现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92.5%。

  丰南的转型恰是河北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是钢铁大省,产业结构偏重,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较高。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指示要求,工业已由一钢独大变为双轮驱动。工业制造开始向着创新、绿色、集约、多元化发展。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特色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省工业发展引擎。”省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装备制造业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型行业,是工业转型升级中的重点内容,不仅肩负着支撑河北经济的重任,而且是高新技术的载体及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和媒介,其技术水平不仅决定了各产业当前竞争力的强弱,更决定了今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2018年,省政府陆续出台实施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框架性文件,以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绿色转型引领质量提升,优化供给结构;在大数据应用、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10大领域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使新兴产业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龚晓峰说。

  工业设计为制造业发展插上翅膀

  2018年11月23日,一则喜讯从武汉传来:我省两项产品荣获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当天,在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中车唐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获产品设计奖金奖,终评成绩分别位列第一名、第二名。

  两个设计金奖都出自河北装备制造领域,绝非偶然,其背后是河北经济发展的理念之变、结构之变、动力之变。

  龚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对于我省的制造业来说,工业设计是桥梁也是翅膀,是将企业和产品快速推向市场的桥梁,是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效益的翅膀。”

  2018年10月,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了“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龚晓峰表示,随着工业设计理念、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企业设计创新意识显著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发展效益快速增长。“工业设计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我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必将极大地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

  工业设计的发展,让很多企业从中受益,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抢抓机遇,成立自己的工业云平台,利用工业设计助力企业发展。

  “即将投入运行的润泽工业云平台具有较为完整的工业设计和产品仿真模拟的功能,将大幅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改造。”省政协常委、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表示,未来,润泽科技将引进工业设计领域先进技术并加以推广应用,助力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工业设计产业在我省已经开始萌发,并不断推动制造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专业化工业设计服务企业(机构)130余家,其中不乏深圳朗图设计、格外设计、北京上品设计等国内知名设计公司的分支机构。此外,瑞典设计屋、库卡波罗艺术馆、凯瑞姆瑞席工作室、洛客等国际知名设计创新机构也纷纷入驻我省。

  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从2014年的579亿元到2017年的1269.7亿元,新奥集团三年间营业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这也让该集团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独占鳌头。迅速壮大的新奥集团,是河北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龚晓峰介绍,2018年我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38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到97%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68%以上,出口额占比70%左右,税收占比达74%以上,吸纳就业占比达77%以上,是拉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对民营经济的重要性,艾春同样感触颇深。“民营经济在我区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实现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2017年我区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508.8亿元,占全区GDP的85.0%,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4.87%。”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周超男表示,润泽科技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她建议从两个方面入手,推动民营经济更快速地发展。“一是强化‘省部合作’,希望省级政府引导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的对接、交流与合作,争取他们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此外,建议加快对高速发展中的民营企业的产业土地供应和建设审批速度,进而加大民营企业在河北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贡献。”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河北两会,工业设计,装备制造,民营经济责任编辑:赵晓慧